• 东大要闻

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在东南大学上演

2017-11-09183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7日至8日,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江苏省教育厅承办的大型原创史诗话剧《雨花台》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精彩上演,近四千名校内外师生欣赏了演出。

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在致辞中指出,话剧《雨花台》的演出是对我校师生开展一堂生动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信念课,全校师生要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他强调东南大学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革命传统,东南大学校史上有多位留下名字的雨花英烈,我们要继续承传和发扬红色基因,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重托。


以雨花英烈为题材的话剧《雨花台》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该剧由南京市话剧团制作、演出,著名导演胡宗琪执导、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高城担任编剧,通过震撼人心的故事和扣人心弦的情节,以虚实相加、时空交错的舞台表现手法,再现了雨花英烈们面对生死考验坚定不移、为了信仰和理想不惜献身的事迹。《雨花台》自2015年9月首演以来,面向高校大学生和党员干部群众已演出近百场,观众达10万余人次。该剧在东南大学的演出获得一致好评,并迅速掀起一股红色英雄热。

7日下午,由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向媛华主讲的主题为《忠诚与背叛》的报告在东南大学理想信念大讲堂开讲。南京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吴伟、市委组织部青干处处长张四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张剑锋、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杨永清、南京日报网主任助理杜文双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向媛华馆长与在场师生分享了雨花台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她强调雨花英烈的精神品格,代表了一种信念、一种思想、一种意志,呈现的是精彩故事,推动的是整个中国,尤其值得当代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继承与发扬。

8日上午,话剧《雨花台》创编人员与我校师生代表开展了“我谈《雨花台》”师生座谈会。剧中恽代英扮演者崔钟、许包野扮演者吕泽诚以及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陈帅华、南京日报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活动工作室主任苍淑珺出席了座谈会,与我校三十多位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会上,师生代表通过分享自己的观剧感受、支教等社会实践和话剧舞台表演经历以及故乡人文历史等,表达了自己为雨花烈士坚定信仰和高尚情操所深深震撼和动容,对话剧《雨花台》无不赞叹不已。

此外,“我演《雨花台》”群众演员招募、《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事迹展》、“穿越时空的对话”征文等系列活动也陆续成功举办。雨花英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使东大师生深受震撼和感染,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受到了心灵的震撼和洗礼,更激起了实现强大中国梦和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斗志。(文:吴晓纯 东萱 图:杭添)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江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