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在宁举行

2017-11-1150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11月10日至12日,中国工程院学术活动“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东南大学、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为本次论坛负责院士。

    据了解,城市设计主要研究的是城市空间形态的建构机理和场所营造等问题。作为一门与城市形体环境品质及其风貌特色密切相关的学科,其历史发展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功案例。城市设计是一门正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中的学科,信息社会和数字技术的应用、全球环境变化的挑战以及后城市化时代的城市修补等课题,显著拓展了城市设计的学科视野和专业范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介绍说,城市设计自古就有,只不过没有把理论和方法体系化。过去为了解决温饱问题,房子盖起来住就行了,而现在城市设计主要是为了提升品质和内涵,所以城市设计首先关注的是提升人居环境的内涵品质,关注人的生活和城市的活力,关注人在体验、认知、评价,环境方面的提升,关注城市的风貌、特色。其次城市设计也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所以提出了“绿色城市设计”的概念,要把社会发展进程与自然进程协调起来。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辨析国际城市设计理论发展方向,探讨城市设计新理念、新技术与新方法,并通过国际间比较,科学认知中国城市设计发展的时空背景和发展相位,对当下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基于科技进步的城市设计解决路径。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国际建筑师协会原主席Albert Dubler、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石楠、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名誉教授Jonathan Barnett等嘉宾以及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了论坛,论坛还吸引了400多名观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1月12日上午,论坛将举行专题讨论。三个平行分会场议题分别为“城市设计的理论前沿、热点领域及信息时代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城市设计中空间场所的创造修复及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全球环境变迁中的城市设计”。下午,10余位特邀嘉宾将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探讨“21世纪初中国城市设计发展前瞻”这一议题,讨论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主持。(朱天轶)


2017-11-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