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在宁举行 国内外业界大咖共商“城市新主张”

2017-11-1137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论坛现场


王建国接受记者采访


崔愷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江苏网11月11日讯(记者 王逸男)今天,“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在南京举办。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共商新时代城市设计发展大计。
  鱼嘴公园的选址,德基大楼的高度,老城区的保护……为体现城市特色,保护生态环境,每一座城市都有着它独特的设计感。目前,中国城市进入了一个从外延扩张到内涵提升的历史发展新阶段,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如何营造具有“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宜居城市人居环境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此背景下,“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举办。论坛大咖云集,旨在辨析国际城市设计理论发展方向,探讨城市设计新理念、新技术与新方法,并通过国际间比较,科学认知中国城市设计发展的时空背景和发展相位,对当下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基于科技进步的城市设计解决路径。
  从80年代的“用城市”解决温饱,到今天所追求的高品质人居环境,城市对于居民的概念一直在转变,那城市设计的追寻的理念是什么?从事十多年“南京老城高度控制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告诉记者,“‘看山望水留住乡愁’是许多人的追求,那城市设计正是如此。不能千层一面,又不能太过于迥异。在保证城市美观、绿色、实用性的前提下,做到两者之间,是‘最好的城市设计’。”在王建国看来,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密不可分,起承转合。城市规划是整体蓝图和空间构架,相当于“云”;城市设计是“网”,把空间层次细化的组织起来,对建筑群的高低风貌作出引导,使得设计和宏观的城市规划之间架起桥梁。
  在城市设计的过程中,一味追求美观、标志性,而让市民缺失幸福感,这是许多城市设计中的弊病。针对此类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愷在演讲中提出,城市设计不是从“空中望”而是“脚下看”,许多城市设计变成了城市“化妆”,倚靠快速的“浓妆艳抹”,来体现特色,却缺失了城市的空间感和历史感。“例如近两年,不少城市在设计中,喜欢打造带有颜色的城市,建造诸多标志性建筑,尤其是一些大型公共建筑的选址上,过度强调集中化。”在崔愷看来真正好的城市设计是需要将公共服务渗透到百姓身边,例如一个城市可以有很多小型图书馆,而不是反复建大型图书馆。“好的城市设计一定是为老百姓着想,而不是秀给别人看。”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东南大学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承办。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了论坛,现场坐无缺席,吸引来自全国的400余名听众参会。


2017-11-11【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