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让城市形态呈现更自然的状态 我市尝试用“大数据”决定建筑高度

2017-11-1227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翟梦杰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谢婉琳) 今后城市建筑的高度,不是凭人的感觉来把控的,而是交给计算机来决定。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东南大学等单位承办的“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昨天在南京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透露,南京正尝试用“大数据”来掌控城市建筑的高度。
    当天的会议上聚集了众多建筑设计界的大咖,他们介绍,中国是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城市设计”的概念,过去盖房子是满足温饱需求,人们常说“千城一面”、“万楼一貌”,是因为开发商针对的是共性需求盖房子,考虑的是标准化、经济化和装配化,却忽视了房子的多元化表达。而有些地方出现的奇形怪状的建筑,夺人眼球,却很少考虑经济、环保和实用。 
     随着物质生活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品质和内涵开始变得重要。标志性建筑要和而不同,大量性建筑则要同中有异,两者中间的状态,最适合公众的观赏和体验。
     王建国说,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成熟,给城市设计的发展插上了翅膀。以往对城市品质的认知和体验,更多的是局部的。通过大数据运用,则可以清晰地了解一个城市的热点、冷点以及人们的活动规律,给城市设计带来更加客观、整体的一个参考。
    “比如一个城市的天际线,以往是肉眼感知哪里高了哪里低了,都是局部的印象,在某个点的感觉,换一个点可能就不同了。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精确管控建筑的高度。比如城市土地属性和建筑高度相关性很强,新街口是商圈且交通便利,楼可以拼命往上盖,明故宫、总统府一带则要优先考虑历史保护。通过对地块的土地属性、交通位置等各种要素进行大数据分析,便可以精准把握各地块建筑的高度。”
     他透露,2003年和2015年他曾进行过两次关于南京市老城高度控制的研究,但2003年受限于计算机技术难以进展,到2015年重新来做的时候,已经可以通过计算机实现精准化控制。目前,在计算机技术和城市设计理念相结合的基础上,南京市已经形成一张老城建筑高度管控图,而不再是“某某地方限高多少米”这种粗放的管控方式,更多地考虑和而不同、高低错落,让城市形态呈现更自然的状态。


2017-11-12【南京日报】A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