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设计当从脚下做起,城市设计发展前沿论坛在宁举办

2017-11-13185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11月10日-12日,中国工程院学术活动“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在南京举办。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辨析国际城市设计理论发展方向,探讨城市设计新理念、新技术与新方法,并通过国际间比较,科学认知中国城市设计发展的时空背景和发展相位,对当下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基于科技进步的城市设计解决路径。

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担任论坛负责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国际建筑师协会原主席Albert Dubler、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石楠、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等领导出席并致辞。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了论坛,参与的听众有400余人。

    城市设计应关注品质与内涵

    城市设计是一门正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中的学科,主要研究城市空间形态的建构机理和场所营造。信息社会和数字技术的应用、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全球环境变化的挑战以及后再城市化时代的城市修补,显著拓展了城市设计的学科视野和专业范围。1980年代以来,中国经历了一个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快速城市化进程,并成为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探讨最活跃、工程实践活动最普遍、政府和社会各界最关注的国度。目前,中国城市进入了一个从外延扩张到内涵提升的历史发展新阶段,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如何营造具有“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宜居城市人居环境,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介绍说,城市设计自古就有,只不过没有把理论和方法体系化。“过去讲求实用性,而现在城市设计主要是为了提升品质以及内涵,关注人的生活和城市的活力,关注城市的风貌、特色,关注人在体验、认知、评价,环境方面的提升。”

    “另一方面,城市设计也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所以提出了“绿色城市设计”,要把自然环境和城市建设放在同等的维度,把社会发展进程与自然进程协调起来。”王建国说。

     城市设计当“从脚下做起”

   11月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名誉教授Jonathan Barnett,中国工程院王建国院士、崔愷院士、中国科学院常青院士都将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做了重要报告。


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现场


    “当今城市设计最应倡导的是城市环境质量的提升,尤其是城市公共空间环境质量的提升,应该更关注普通人的生活,便利性,舒适性,幸福感。”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这次的演讲也与他的观点相合,演讲主题是“从脚下做起”,认为城市设计不是从空中看,而是从脚下,从步行、交流、生活的空间来看城市设计。

     崔愷还认为,如今城市设计中存在一些误区,城市设计不是城市“化妆”,用快速“化妆”的办法会带来许多负面问题,缺失城市的历史感、时间感和空间感。在城市设计当中应该更多的为老百姓着想,而不是为打造一个“为了给别人看”的城市。

     此外,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空间规划学院名誉教授Klaus R. Kunzmann、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资深教授卢济威、密歇根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教授Robert W. Marans、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俞滨洋,也分别就城市设计中的各种热点、经典与中国现实问题做了主题报告。

    11月12日上午,大会举行专题讨论。三个平行分会场议题分别为“议题一:城市设计的理论前沿、热点领域及信息时代的新方法和新技术”、“议题二:城市设计中空间场所的创造修复及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和“议题三:全球环境变迁中的城市设计”。

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10余位特邀嘉宾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探讨了“21世纪初中国城市设计发展前瞻”,讨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主持。


2017-11-13【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