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东南大学齐康院士:爱画画爱弹琴的建筑大师

2017-11-1657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齐康 浙江天台人,生于江苏南京。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

1949年7月,齐康毕业于南京金陵中学,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建筑系。院系调整后历任南京工学院(后改名东南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副院长。现为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教授,法国建筑科学院外籍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建筑系名誉系主任。

齐康1993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5年起担任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职务、1997年被选为法国建筑科学院外籍院士。2001年以最高票数获选首届中国建筑界的最高奖“梁思成建筑奖”。其建筑代表作包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福建武夷山庄、中国国学中心等。

爱“啃书”爱锻炼 熟背英文名著

1937年,日军入侵南京。6岁的齐康跟着家人逃到老家浙江天台避难,在天台县城开始了小学生活。小学五年级以后,齐康从天台回到南京市。因为身体不好,齐康辍学在家中自学了两年。

齐康回忆,这一段时间自己非常用功,在家里自学画画、弹琴、读《古文观止》,看了大量的书,“回首小学时期,书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我开始不再感到孤独。”

研究土木工程的父亲见齐康钟爱绘画,就教他用比例尺。齐康立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把家里的每个房间、楼上楼下都测了个遍。很快,他看懂了父亲画的图,也知道了建筑图中的平面。对于建筑最初的热爱,由此生发。

初二下学期,齐康考入同仁中学,半年后,同仁中学改名为金陵中学。齐康在金陵中学度过中学阶段,在这里的几年“啃书”时光,为他今后的发展,夯实基础。

初中英文老师要求他们一年背12篇文章,高中二年级时背诵《鲁滨逊漂流记》的某个章节,要求标点符号都不能错。齐康十分用功,每天站在学校的大树底下、三楼走廊背书。上课时,英文老师魏老师即兴出作文题,下课铃一响,他们就能交出一篇完整的英文作文了。

多年后,齐康在出访和接待外国专家时,从不用翻译,总是直接与外国专家对话。面对采访,已过耄耋之年的齐康还能流利背诵英国文豪塞缪尔·约翰逊的诗歌。

中学时,金陵中学规定,每天下午两节课后,学生一律要到操场进行体育锻炼。齐康喜欢篮球和乒乓球,“现在来讲,看电视,我也非常喜欢看体育频道。我总觉得一个人应该德智体全面发展。”

“传承、转化、创新”是六字秘诀

齐康在科学与艺术中寻找共鸣,他主持设计的建筑多是融科学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巧夺天工之作。从小接受艺术熏陶的齐康,坦言“科学家应当懂艺术”。中学时,弹钢琴、读小说、学画画的经历,对于他后期的创作影响深远。

除了遵从自己的兴趣外,齐康还提出“传承、转化、创新”的六字秘诀,“传承,是指从老师那儿传承知识,转化则是将老师教的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它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创新。”

齐康擅长从老师身上学习知识,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想法。在建筑设计中,齐康继承老师杨廷宝的长处,十分重视中国国情,注重整体环境,吸取并运用中西建筑传统经验和手法,像五台山体育馆就以洗炼凝重见长,又有所发展,表现得更为灵活。创新,则是他在传承转化之后的收获。齐康的作品几乎没有一个是重样的,南京3个纪念建筑,雨花台纪念馆、梅园,还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人们没想到是一个人设计的,“我就喜欢因时因地来思考问题”。综合自中国青年报、东大官网等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陈曦 原创整合


2017-11-16【金陵晚报】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