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弘扬国粹京剧文化 艺术家王佩瑜走进东大

2017-11-16510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11月15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佩瑜带着她的京剧课走进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实例,带领2000多名95后的同学们了解京剧魅力,现场气氛高潮不断。

王佩瑜,中国第一女老生,人称“瑜老板”,被誉为当代“坤生第一”“海上小东皇”。师从范石人、王思及、朱秉谦等名师学老生戏,以余(叔岩)派唱腔为根基,兼采众家之长。曾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5中华文化人物”。

“对于每一样不了解的事物,我们都应当尊重,尊重先于了解。”王佩瑜在讲座一开场这样说道,接着询问现场的同学,为什么很少接触京剧。观众的回答不外乎“听不懂”、“京剧太慢”和“老年人才喜欢”。为了让同学们推翻以往的刻板印象,对京剧有全新的认识,王佩瑜拆解了京剧的不同部分,并用不同唱段作例子,通过“唱念做打”,演绎“手眼身法步”。

王佩瑜在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现场


王佩瑜以实例演绎京剧

王佩瑜从京剧的历史讲起,介绍了京剧这个相比起昆曲和秦腔算是年轻剧种的起源、发展,并介绍了她所宗的余派创始人余叔岩的故事。余先生对京剧最大的贡献在于,对京剧的理论研究,例如“三级韵”。王佩瑜就以贴近双11的“买买买”三字为例,给观众展示了京剧里同样声调的三个字,通过三级韵应该如何唱。

接着细细讲解了京剧“四功”中极重要的“念”,并让观众席中的同学们以日常用语为例现场出题,她“念”出来。甚至通过自己制作表情包,来演绎京剧中的表情动作。让同学们轻松欢乐地体验了京剧如何表达悲喜,如何传递爱恨。

王佩瑜在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现场


表情包展示京剧常用表情

对于许多人听不懂京剧的原因,王佩瑜解释,京剧语言里有“湖广音,中州韵”,带着创始人的方言,但如今京剧也能配有字幕,能帮助理解。京剧的魅力都藏在一颦一蹙,转身低眉,抬眼举步和宛转悠扬的唱念之中,只要耐心体会,就不会再觉得京剧“太慢”了。

值得一提的是,王佩瑜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粹精髓,她始终致力于探索京剧与现代音乐的融合演绎。她在2010年发行的唱片《瑜音绕梁》中,与音乐人梁剑锋合作,首次用吉他加手鼓的伴奏演唱了《四郎探目见娘》。在她后来发行的几张唱片中,也使用了“吉他京剧”的手法。

此外,她积极探索各种创新方式架设京剧与年轻人之间的桥梁,多次登上热播综艺节目开设京剧公开课,上演精彩的京剧和其他跨界演出,还创办了自己的“瑜音绕梁”清音会,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更好地解读京剧、传播京剧。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人,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王佩瑜这样说道,她希望能走到更多的年轻人中间,通过自己的讲解能让大家知道京剧的美,京剧的好,京剧的精彩,让国粹能传承下去。


2017-11-16【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