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珮瑜女士应邀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

2017-11-1779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15日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瑜女士应邀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在焦廷标馆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瑜乐京剧课”的精彩演讲。本次活动是由校团委和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也是“2017交通学院JOIN素养论坛”首场大型讲座。副校长吴刚出席活动,校团委、交通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院系师生15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吴刚首先代表学校对王珮瑜女士的莅临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说,一直以来,东南大学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通过举办各类讲座和活动,用传统文化滋养学生的心灵,促进学生的养成教育。他希望2017级新生同学尽情参与新生文化季的各项高品位文化活动,筑梦东南,扬帆远航。随后,吴刚为王珮瑜颁发了“2017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艺术顾问聘书。

王珮瑜在讲座中,以京剧成为国剧的发展历史为引,通过对梅兰芳、余叔岩、孟小冬等众人耳熟能详的京剧大师的介绍,让观众系统了解京剧在华夏大地的灿烂历史。同时通过现场展示“三级韵”理论,亲身示范京剧中的表情和身段,演唱京剧的经典片段等方式带领大家全面感受中国京剧艺术的无限魅力。讲座过程中,王珮瑜女士多次与观众热烈互动,并邀请听众上台,现场教学京剧的身段和把式,引发全场热潮。

王珮瑜女士是著名京剧演员余(叔岩)派老生第四代传人。她毕业于中国戏剧学院第三届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现为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曾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重大奖项。(文:孙乃颀 团萱 图:曲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