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世界级创新型企业的成功要素及其启示

2017-11-29289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述,特别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充分表明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企业科技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和加快企业创新?我认为,吸收和借鉴作为企业创新领域成功典范的世界级创新型企业的成功要素,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关于世界级创新型企业评判标准的讨论有很多,比较通行的标准是看研发支出强度。2017年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企业,包括亚马逊、谷歌、英特尔、三星、苹果以及我们的华为等企业,都符合这个标准。世界级创新型企业首先要是世界级企业。有专家指出世界级企业具有下列典型特征:有极强的全球竞争能力,这主要体现在它有更快的增长速度和更强的盈利能力,能够雇佣并留住最好的人才;有一流的管理团队,能够迅速地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反应,能够采用最优的产品和最先进的工艺流程方法;具有持续改进设施、技术和支持系统的能力。我以为,一个世界级创新型企业应当具有以下三个基本特征:一是产业规模要达到行业前三名,进入全球世界500强;二是企业研发投入和专利要进入世界100强;三是主业清晰,有独特的经营战略、经营理念和竞争优势,且持续处于增长状态。

目前出现的世界级创新型企业主要有四种类型。第一种是创新引领型,比如苹果公司。第二种是学徒成长整合超越型,三星是主要代表。三星集团是1938年创办的家族企业,三星集团中最有名的是三星电子,在半导体存储器、显示屏等产业上都是先向日本企业学习,最后打败日本企业,实现超越。第三种是低端累积能量崛起型,华为是这一类型的代表。最后一种是网络时代聚沙成塔型,这类企业成长时间都很短,2007年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基本都是一般传统行业,到2017年主要变成了谷歌、阿里巴巴等一系列互联网公司。

上述四类公司成功的路径并不相同,但是这些企业的成功有一些共性因素。首先,一个伟大的企业背后必然有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比如说苹果的乔布斯、三星的李秉哲、华为的任正非。其次,拥有高水平的创新团队,这是所有世界级创新型企业必不可少的要素。比如三星公司将东方集权传统与技术创新两者结合起来,对于创新给予充分的自由,同时鼓励研发团队的内部竞争,谁赢了谁先得到高回报,这使得它的研发成效非常得明显。最后是自主性经营策略,每个世界级创新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自主策略。苹果成功的秘密在于把最好的软件装在最好的硬件里,这个公司始终致力于将当前最好的知识和技术凝聚到产品上来盈利。三星则是通过构建完备的产业链实现其自主性经营,目前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许多电子企业核心零部件的制造和供应都离不开三星,在零部件供应紧张的时候,三星就可以保证其产品在市场上的优先投放。华为的一个重要策略则是,销售和研发这两支队伍是合二为一、可以互换的,这使得华为无论在销售和研发上都拥有了独特的优势。

当前,从国内来看,中国在拥有庞大市场和人才资源的同时,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领域也保持了不错的发展势头。从国际层面看,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一带一路”也在不断走向深入,这些都为世界级创新型企业的孕育、生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只要抓住当前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机遇,同时充分汲取世界级创新型企业的成功要素和经验,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涌现出更多更优秀的世界级创新型企业。

(作者:李廉水 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2017-11-29【新华日报】第1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