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友陆军、樊嘉当选两院院士

2017-11-29145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2728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先后正式公布了2017年院士的增选结果,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陆军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院校友樊嘉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陆军教授是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85届校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预警机领域首席科学家、研究员、信息系统与电子技术专家,我国首型预警机空警2000总设计师和首型出口预警机总设计师。2001年,陆军担任我国首型预警机空警2000的总设计师;200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金牌奖;201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5荣获年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

陆军曾受邀回到东南大学作客“人文大讲堂”讲述他与预警机的不解之缘,他说道:“东南大学与其他学校在校园文化方面最大的不同是严格严肃严谨,一丝不苟的作风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樊嘉教授长期致力于提高肝癌临床治疗疗效与转移复发机制研究,在肝癌门静脉癌栓及肝癌肝移植术后转移复发的临床防治上有重大突破、在转移复发机制研究方面有重要创新,是我国肝癌领域中青年专家的领军人物。1988年,樊嘉毕业于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东南大学医学院),获硕士学位;1995年于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毕业并获博士学位;2005年入选“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及“上海市百名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12月开始担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2016年第四季度,樊嘉曾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奖两项重量级大奖。

“选择医生这一行,就应该奉献,就得做好牺牲的思想准备。因为,病人是等不起的。”这是樊嘉一直以来的工作信条。(翟梦杰)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