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东大今年来了位“古风小伙”

2017-12-0851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平时爱穿唐装中山装,爱吟诗作词,日记本都是像古书一样亲手缝制……在昨晚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办的“中华赞”朗诵大赛决赛上,来自该校郭秉文班的“古风小伙”任栗炳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任来自河北邯郸,自小酷爱传统文化,今年以一志愿考上了东南大学文科实验班郭秉文班。走在校园里,总有些另类,着一身宽大飘逸的唐装,盘扣是他的最爱,有时也爱穿一身中山装,气质与众不同。

小任的母亲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很注重对孩子的教育,特别是古典文化的熏陶。因此小任打小就爱背诵古诗词,初二开始则试着进行一些创作。上了高中后,在语文老师的启蒙下,对诗词平仄格律等有了系统的认识,兴趣愈发浓厚,在学校成立了诗社,组织了二三十个诗词爱好者,在繁重的学业之余吟诗作词,不亦乐乎,每年还会出一本诗刊。进入东大后,更有了充足的时间来发展自己的爱好了。这次参加朗诵大赛,就是小任自己做的两诗两词。

除了诗词,小任还写的一手漂亮字。对书法自小痴迷,从来没上过培训班,自己到处找字帖来临,欧阳询、赵孟頫、苏轼等的古帖一一临摹,乐在其中,高三课业最重的时候,更是以书法来放松解压。高三毕业的暑假,还被培训班请去当老师。对于传统手工,他也感兴趣,平时喜欢在校园里找点木头做点小玩意,木制玩具、小木盒等,自己削制,精致严密,颇有天赋。他还跟妈妈学着做布包。

最特别的是他的日记本,封皮是蓝底,用篆体写着“居士日记”,打开来,行文都是竖写。仔细一看,内页都是用横条笔记本竖过来,小任仿造古书的样子,一针一线缝钉在一起。从2015年底开始,他坚持每天写日记,如今已经写了600多天,1000多页。有趣的是,他将这些日记装帧成一个个小册子,上面写着第几卷、第几页。小任笑着说,如今日记已经出了40多卷,他还会继续写下去。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王晶卉


2017-12-8【南京晨报】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