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领衔的 “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研究与示范应用” 重点专项启动会召开

2017-12-0971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日前,由东南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四牌楼校区举行。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教授,中国城市规划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南京大学崔功豪教授,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夏南凯,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理事长杨涛,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办主任涂英时、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施国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总工郝天文、华建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张小艳等组成。江苏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陆坚、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项目开发部主管蔡伯南、江苏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副部长万斌等受邀参加了会议。

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和建筑学院、财务处、国际合作处、科研院、建筑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项目牵头单位东南大学、项目参与单位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和巴勒斯坦安纳扎赫国立大学等六家单位40余名研究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石邢主持。吴刚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说,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科研学科的发展及其国际化,学校将为项目的全程推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表示,项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实践意义与政治意义,学院将在项目管理、国际合作和相关的人才、平台、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对项目的开展既发挥好管理监督作用,又发挥好服务和保障作用。会议推选王建国院士担任项目专家组组长,吴刚副校长和项目负责人王兴平教授共同为专家组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王建国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王兴平教授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详细阐述并介绍了项目研究方法与内容、核心技术成果与考核方式、五大创新点、任务分工与实施方案以及实施管理计划等六方面内容。六个项目参与单位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袁锦富总规划师、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陈启宁总规划师、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杨一帆主任和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建筑学院、巴勒斯坦安纳扎赫国立大学人员分别汇报了各分任务实施方案。

通过充分的专家组咨询,行业代表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内容完整、技术路线科学、任务分工合理、考核指标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施性,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同时,专家组也为项目后期实施中需进一步明确、加强的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次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的正式启动。

本项目将以构建系统完善的境外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体系为总体目标,研发适应沿线不同国家的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成套技术体系,开发产业空间规划关键技术和相关技术标准,编制若干具有示范引领价值的规划设计工程应用示范项目,形成对国家战略决策具有支撑作用的中国境外产业园区综合研究报告和发展对策建议,并以本合作研究机制和平台为基础构建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境外产业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技术研发、产业化推广和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合作机制。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结束后,项目组内部召开了工作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王兴平教授主持。会议邀请财务专家张小艳会计师对项目财务管理政策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回答了相关问题,项目组随后对技术标准制定、技术专利申请和专家论证意见的落实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具体工作计划,为项目的后续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