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慰安妇”史料展走进大学校园 呼唤青年传承历史记忆

2017-12-1128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今天,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主办的“慰安妇”史料展校园巡展活动启动,首站走进东南大学。

40块浓缩展板呼唤青年传承历史记忆

上午10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内,“慰安妇”史料展正式开幕。展览以“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为主题,通过40块展板,浓缩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里的“慰安妇”历史资料,具体内容包括日军“慰安妇”制度在中国的实施、日军“慰安妇”制度的确立、“慰安妇”幸存者现状等。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执行馆长侯曙光介绍:“这次我们走进校园这个展览,实际上也就把我们馆里面所收藏的全部历史精华,我们都拿出来。希望青年学生通过对这样一些历史的了解,更多地了解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制度,为世界的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现场,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也专门向前来观展的东大师生进行了讲解。

东南大学学生在看完展览后很有感触:“我刚刚在这边看到几个上小学的女生,在外面的过程中被抓过去,然后被沦为慰安妇,觉得日本这种行为非常惨绝人寰。遭受过这些痛苦经历的老奶奶,她们曾经尝试过到日本政府上诉,但是最后都败诉了,这种经历让人感到很愤怒,我们也需要做到不时地回顾历史,让自己不要忘却自己国家的耻辱,通过自己的青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复兴。”

据了解,首场“慰安妇”史料展将在东南大学持续到12月15日,期间全天向全校师生开放。接下来,展览还将陆续走进南京其他几所高校。统计资料显示,日军侵华期间,中国至少有20万妇女被迫沦为“慰安妇”。侯曙光表示,希望通过史料展出,进一步证明这段历史不容抹杀。“目前第一阶段我们准备在南京的8所院校进行,今天是第一站,后面还有二师院、晓庄等一些院校进行,后期我们还准备走向全国其他城市,我们也在准备,向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2017-12-11【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