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美城在“骨”不在“皮”,东大教授提出南京城规方案

2017-12-2554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要问及人们对南京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得到的回答可能有:明城墙、六朝古都、总统府、中山陵……每个人的回答可能都不同。

随着南京市对河西新城、江北新区和南部新城等一些新城区的规划建设,以及对老城区的修缮整治,南京在下一步应该如何继续推进城市建设,已经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期,南京已启动总体规划修编,鼓励市民参与到本次总规修编,将南京城市建设得更有温度。

为此,不少南京人自发地为南京未来的规划建设出谋划策。其中,东南大学土木学院教授、江苏鸿基节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卫龙武就带领着他的团队,为南京设计了一套城市规划方案,建议将南京打造成“世界级花都”。

“从南京整体来说,规划需要一个总体要求。现在城市的现代烙印太强了,风格太单一,建筑外形上没有很大的突破。这点上还是要学习外滩,体现各式各样风格的建筑。”卫龙武一针见血地指出,南京的建筑虽然历史悠久、样式精美,但目前也面临着缺少主题、创新,缺少标志性建筑,无法体现出南京特色的问题。

千城一面,美城在“骨”不在“皮”

在很多人眼里,城市改造就是在城市里盖很多新的房子,造很多新的马路,然而卫龙武心中对城市规划有着不一样的理解,“现在的城市规划千城一律,走过的城市都长得差不多。”他认为,城市规划应该要包含一个城市的气质特点和历史文化。

卫龙武指出,现在的城市规划,现代烙印都太强了,许许多多的玻璃幕墙,全都是当今时代的产物。现在的建设一味的追求速度,而忽略了对品质的追求,造成了千城一面的现象。

在卫龙武走过的城市里,他除了欣赏建筑特点丰富多样,具有立体感的上海外滩以外,还欣赏大连的城市规划,充满了大连的城市特点。然而,这些都是南京所缺乏的元素。“南京是个历史古城,而现在都是一些现代的东西,对外宣传也没有定位。南京的规划也没有结合南京的历史,在老城改造中,都在老房子外面简单装了一层“皮”,只起到“遮丑”的作用,并不能表现出南京的历史感。”

趁着南京启动总体规划修编的契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卫龙武也为自己的家乡好好地谋划了一番。经过精心的调查和分析,卫龙武与其团队最终总结出“三条路+八个字”,为打造南京新形象建言献策。

“三路八字”,打造世界级城市

“塑造一种世界级专有形象、打造一处世界级人文景观和建造一座世界级地标建筑。”据了解,卫龙武及其团队按照“青山、绿水、花都、历史”的八字规划原则,为南京设计了三条改造路线,“这也是我理想中的南京。”

玄武湖片区城墙内外樱花大道示意图


谈及为何这样设计,卫龙武表示,近年来,南理工的二月兰、江宁谷的薰衣草和鸡鸣寺门口的樱花,变成了南京人微博和朋友圈里的热门分享内容,可见南京市在花的方面已经有一定的成熟经验和相当的群众基础。在此基础上,他认为,“在未来的规划中,我们可以将南京城墙周围现有的比较分散的近30个公园、景区进行有机整合,打造成11个花主题公园群,把南京打造成世界级知名花都。”

“在整个花都规划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玄武湖片区。”目前,市民最关注的鸡鸣寺门口的樱花路只有短短几百米,然而,卫龙武强调,玄武湖片区其实大有可为。“如果我们以城墙为中心,在城墙内外分别打造两条樱花大道,合计8公里。一条从解放门开始,从玄武湖内沿城墙环湖路经玄武门、神策门公园至中央路,全长5公里。一条从鸡鸣寺樱花路开始,沿城墙经玄武门至大树根,全长3公里。这样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外更多游客的赏游需求,也能成为南京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玄武湖片区城墙内外樱花大道示意图


谈到樱花,人们一下想到的往往是日本,那么玄武湖片区的樱花大道和日本的樱花大道相比有何不同之处呢?卫龙武解释道,“首先是长度和面积优势。日本规模最大的樱花大道只有1.5公里,我们修完有8公里。其次是环境优势。我们围绕历史悠久的城墙,旁临玄武湖,背靠紫金山。所以,从规模、历史和周边环境来说,这将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有历史价值、观赏性最强的一个景点。”

据悉,卫龙武还构想,在玄武湖湖心岛修建一个以花为原型的世界级地标建筑。将地标建筑选在玄武湖有很多理由,首先目前世界上没有以花为原型的建筑,具有一定的独特性;此外,除去玄武湖本身的游客基础,它的地理位置压着大道,视野宽广,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这个标志性建筑,最后南京作为花都,这座建筑就成为一个象征。“作为一个标志性建筑,我们认为这样的设计一定是能够成功的。”

值得一提的是,卫龙武的目标并不仅仅局限于塑造南京的世界级“花都”形象,他还希望将其打造一处世界级人文景观。“如果能将夫子庙、中华门、城墙、大报恩寺、金陵建造局和雨花台串联起来,在道路旁用人形树、雕塑等方法,介绍影响世界的中外人物,打造一条历史名人景观大道,那样原本这条文化线路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其格局也就更加宏大。”卫龙武说。

“此外,我们还希望在世界大道,雨花台那儿建英雄致敬塔。在英雄致敬塔的设计上,我更倾向于严肃的方尖塔。”据了解,致敬塔在多个地方都取得了成功,比如深圳西部华侨城等,利用方尖塔的外形构建的致敬塔,会具有很高的游览价值。“目前,世界上所有的方尖塔都不可旋转,而我们设计的方尖塔是可旋转的,那将更具观赏性。”

世界大道地理位置示意图


数次修改,呈现独特创新亮点

卫龙武及其团队设计的方案一经提出,就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与支持。然而优秀的成果背后,是团队每一名成员一个个冥思苦想的夜晚。“这有可能关乎到南京的未来,是这座城市的大事,因此我们一直在不断修改,不断考虑,精益求精。”

卫龙武透露,目前南京市正在经历一个比较大规模的修整,变数越多,卫龙武和他的团队在设计中所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也就越多。“在设计过程中,我们的团队也有出现意见不统一和设计规划上的技术问题,但团队也在沟通商量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开发出了新意和创意,最终为南京交出了一份我们都很满意的答卷。”

目前,卫龙武和他的团队设计的南京城市规划方案已提交给有关部门,对南京的规划提出了新的建议,希望能为南京今后的城市规划建设献出一份力量。(李凌君)


2017-12-25【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