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举办纪念梅庵琴派诞生百年暨古琴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12-2739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纪念梅庵琴派诞生百年暨古琴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提供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12月23日,纪念梅庵琴派诞生百年暨古琴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研讨会开幕式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主持,东南大学社科处常务副处长陈志斌、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王建欣致辞,来自国内外二十余位代表就梅庵琴派的源流、梅庵琴派的演奏风格和方法、梅庵琴派的传承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三十余位师生列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期间,代表们举行了雅集活动,古琴国家级传人、著名梅庵琴派家刘善教先生主持了雅集,一批中青年琴家在雅集上演奏并进行了交流。代表们还参观了梅庵琴派的诞生地、民国时期著名建筑梅庵。

梅庵琴派是中国古琴的重要流派,因20世纪初期诞生于六朝松下的梅庵而得名。1917年,经康有为介绍,山东诸城著名琴家王燕卿先生应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江谦之邀,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梅庵教授国乐,时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攻读农学专业的徐立孙先生拜王燕卿先生为师,从而开启了梅庵琴派的源头。一百年来,梅庵琴派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培养了大批琴家,并流行全国、远播海外,成为我国当代影响卓著的古琴流派。

本次纪念活动暨研讨会旨在弘扬古琴艺术、深入研究古琴流派,是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工程”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研讨会结束后,各位著名琴家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圆形报告厅举办了古琴演奏音乐会。音乐会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赵天为主持,多位国家级古琴传人以及来自天津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授登台演奏,各位琴家的精彩演绎赢得了在场三百余位观众的热烈好评。

代表在演奏古琴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提供


纪念梅庵琴派诞生一百周年古琴音乐会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提供


2017-12-27【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