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东南大学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17-12-31757

分享到:


12月29日下午,为期一天半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东南大学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九龙湖校区隆重召开。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伟,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大卫,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刚,东南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鑫,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工作部部长陈文娟,共青团常州市委书记潘文卿等出席开幕式。兄弟团委代表、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负责人以及全体团员代表、列席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秘书长陆挺同志主持。

在开幕式正式开始前,嘉宾和全体团员代表观看了东南大学共青团五年工作回顾图片展和《奋进的东南大学共青团(2012-2017)》回顾视频,并欣赏了由交通学院合唱团为大会献唱的歌曲《光荣与梦想》。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共青团中央发来贺信,特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贺信中指出,近年来,东南大学全体师生按照“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跨越式发展思路,在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奋勇前进,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东南大学共青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及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好做法、好品牌、好经验,走在了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前列。共青团中央殷切期望东南大学团学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全过程,并号召东大全体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六有”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作出更多贡献。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63所省外高校,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19所省内高校,南京团市委、常州团市委、泰州团市委等13个省内地市团委分别发来贺信与贺电。

东南大学工会主席华为国作为校内群团组织代表致辞。他表示,共青团和工会都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承担着为党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职责。他相信,在即将选举产生的第二十届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的带领下,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一定能够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开创新征程。

共青团常州市委书记潘文卿校友作为兄弟团委代表致辞。他回忆了在东南大学读书时感受到的校园文化和创新创业氛围,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地共青团之间将会相互支持,携手共进,团结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青春梦想。

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伟代表上级团组织讲话。他对东南大学近年来在国家众多重大攻关项目和品牌工程中取得的一系列令全国人民瞩目、让江苏人民骄傲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赞誉。他指出,东南大学作为共青团二大的会址,在共青团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在参观东南大学共青团综合陈列馆时他感受到了东大共青团光荣的传统与辉煌的历史。他指出,东南大学共青团要坚持回归青年这一“原点”,瞄准青年成长的“痛点”,把握服务创新的“重点”,决胜改革攻坚的“赛点”,努力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他强调,高校共青团要履行好三项使命,一是要把团的组织推送到学生身边,让同学们有归属感,努力成为青年学生的“贴心人”;二是要把团的服务推送到学生身边,让同学们有获得感,努力成为青年学生的“圆梦人”;三是要把团的价值推送到学生身边,让同学们有自豪感,努力成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代表东南大学党政讲话,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东南大学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东大全体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对团结动员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为东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汇聚青春力量具有重大意义。左惟书记在讲话中对东大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东大青年。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东大青年,用世界和历史的眼光启示东大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东大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东大青年。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时代新人。第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一是要突出思想引领,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二是要坚持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充分发挥共青团干部和团学组织的作用;三是要坚持强化保障机制,要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各方面为共青团改革提供坚强保障,增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合力。第三,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共青团组织。共青团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团的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各项能力,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第四,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砥砺青春、成长成才。东大青年学生是东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当然主角和天然参与者,也是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领军人才,他希望广大东大青年勇担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砥砺青春、成长成才。


下午17:20,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陆挺同志代表共青团东南大学第十九届委员会作题为《牢记使命跟党走 开拓奋进勇担当 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中,报告指出自第十九次团代会之后,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创新工作理念与思路,改革工作方式与方法,开展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全力夯实第二课堂思想政治引领,重点打造思政品牌,持续深化青马工程,加强育人载体建设,筑牢青年学生共同思想基础;打造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培育青年学生创新发展能力,帮助更多的青年学生认知国情社情、培养创新精神、提升综合素质;有效构筑第二课堂文化浸润体系,涵养青年学生高尚品格情操,发挥高品位文化活动的大品牌作用,发挥高层次学生活动的广覆盖作用,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全面从严管好学校团干部和团员队伍,扎实开展全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形成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在第二部分关于东南大学共青团工作的认识和思考中,报告指出,当前东大共青团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东大青年学生日益增长的成长成才需要和东南大学共青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今后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变化,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和当代青年的新特点,着眼重点问题、把握关键环节,全面实施深化改革、推动东南大学共青团事业发展。在第三部分东南大学共青团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中,报告强调未来的五年东南大学共青团要紧扣立德树人,实施“铸魂工程”,不断加强和深化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创新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要夯实基层基础,实施“磐石工程”,以提升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和覆盖度为目标,推动基层团建改革。以提升基层职工做活力与凝聚力为目标,全面提升支部活力;要强化育人功能,实施“学堂工程”,进一步打造和优化第二课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堂、文化素质学堂、志愿服务实践学堂、创新创业实践学堂;要优化和完善全校共青团组织领导管理运行制度,全面落实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制度,构建学校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探索实施东南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要优化和完善全校共青团干部选用培养管理制度,以接班人工程为引领,不断提升团学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晚上18:30,全体代表分为八个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学习领导讲话,讨论审议共青团东南大学第十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酝酿共青团东南大学第二十届委员会候选人名单和出席共青团江苏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单。

30日上午9:00,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选举大会举行。与会代表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大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共青团东南大学第二十届委员会委员,以及出席共青团江苏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上午11:00,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在润良报告厅召开,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东南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鑫出席大会。会上通报选举计票结果;宣布当选的共青团东南大学第二十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宣布当选的出席共青团江苏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单;通过关于共青团东南大学第二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在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和任务后,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的青春盛会,他代表学校党政向全体团员青年、广大团干部以及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提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能够志存高远,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止于至善,不断涵育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东大气质。第二,希望广大团干部能够坚定信念,心系青年,提高本领,锤炼作风,在团的事业发展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第三,希望全校各级团组织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基层,服务青年,不断推动学校共青团事业发展。

随后,大会秘书长陆挺同志致闭幕词,他回顾了大会各项议程,明确当前任务,并希望在新一届团委的带领下,东南大学共青团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以卓越的业绩为东南大学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一流引领与一流服务”,为全国高校共青团改革发展提供“东大经验和东大模式”,为东南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青春智慧和青春动能”。最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东南大学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和东南大学校歌声中圆满闭幕。

闭幕式结束后,共青团东南大学第二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第二十届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共青团东南大学第二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陆挺同志当选共青团东南大学第二十届委员会书记,张璐同志、杨文燮同志当选副书记。(文:孙礼 唐欣 团萱 图:杭添)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江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