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刘必成教授团队在肾脏病进展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2018-01-0688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日,国际肾脏病领域最具权威期刊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5年平均影响因子9.423)在线发表了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所长、首席教授刘必成和吕林莉副教授等人联合撰写的论文(吕林莉第一作者,刘必成通讯作者),这是该课题组今年第三次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近年来刘必成教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江苏省重大医学科技专项等课题基金资助下,紧紧围绕蛋白尿导致小管间质损伤和炎症纤维化形成的机制进行深入探讨。蛋白尿是许多慢性肾脏病患者重要的临床症状,也是促进肾脏病发展为慢性肾衰的重要危险因素,但长期以来,人们对其在肾脏病进展中的作用机制一直模糊不清。刘教授团队通过建立急慢性肾脏损伤多种动物模型、体外细胞培养和临床研究发现,蛋白尿通过导致小管上皮细胞释放装载趋化因子(CCL2)的外泌体(Exosome),后者可被巨噬细胞摄取,促进巨噬细胞浸润和激活,从而促进炎症反应。他们还发现人类IgA肾病患者蛋白尿程度与尿液外泌体及其装载的CCL2信使核糖核酸排泄显著相关,而尿液外泌体CCL2表达与肾脏炎症程度也密切相关,提示其可能是反映疾病活动性的重要生物标志物。该研究首次揭示了蛋白尿介导小管上皮细胞和巨噬细胞交互作用的新机制,为慢性肾脏病防治提供了新的靶点,同时也为无创监测肾脏炎症反应提供了新的手段,具有良好的临床转化应用前景。

刘必成教授所领导的课题组长期坚持研究慢性肾脏病发生机制和早期诊断,率先在国际上系统阐明肾小管损伤在慢性肾脏病进展中的驱动器作用,提出慢性肾脏病防治应高度重视肾小管保护的崭新观点,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程守勤)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