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专题座谈会

2018-01-14116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月12日,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与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开展以“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主题的座谈会。副校长金保昇,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团委、校长办公室等有关学生培养与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共同参加活动,并与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沟通交流。

座谈会上,12位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教育背景和学习感悟畅谈了他们的价值观念和人生理想,分别表达了他们想成为有影响力、有领导力、有感召力、有表达能力、对社会有用、有理想信念、永远充满青春活力、能适应社会快速变化、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并期望融入国家发展格局和各行各业,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发展相结合。

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专题分享后,与会部门负责人和校领导先后讲话交流,对同学们的成长给予指导和建议。学生处处长孙莉玲建议大家要有大格局、大胸怀、大视野,从人类命运的高度思考人生的意义。教务处处长孙伟锋鼓励大家自信、创新、务实、坚持,做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钟文琪表示将鼓励研究生“立体的成长和成才”,培养有崇高理想、远大抱负、精湛业务、突出管理能力,且为人正直、作风正派的高层次人才。校团委书记陆挺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在更高更大的平台上拓展东大学生的影响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顾建新希望东大学生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金保昇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将重塑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为学生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帮助学生跳出现有的眼界与格局,进一步开阔视野、革新思维,成长为既有崇高理想,又能脚踏实地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张广军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家经过认真思考、真情实感、充满正能量的由衷表达。他指出,大学时代正处于每位同学人生的成长期、选择期和价值观的塑造期,如果不经常认真深入思考人生的理想与定位,人生就会失去目标和方向。张校长希望全体东大学子都要认真深入思考“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一人生命题,时时刻刻警醒自己、鞭策自己、提升自己。

对于如何回答好这一人生命题,张校长说,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与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关,也与一个人的视野和受教育的经历密切相关。对于个人而言,只有立足更高的站位与视野去思考,才能对这一命题有更清晰的答案,而不至于迷茫;对于学校而言,大学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思想引领,引领学生的理想追求和价值观念要与社会、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同向同行,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对别人有帮助,对社会有贡献,对国家乃至对人类有使命的人。

最后,张校长表示,此次专题座谈会正是学校即将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序曲,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将会启发并融入学校重塑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进程,使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成为东大全体师生之共识,切实形成东南大学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文:肖轩 图:杭添)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