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孕妇大出血,不等家属签字救人要紧!

2018-01-1244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医生的紧急救治让小张转危为安 医院供图


女子宫外孕大出血休克,身边无人陪伴,父母远在外地,怎么办?1月10日上午,24岁女子小张(化姓)昏倒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生死攸关时刻,医生果断决定:生命第一,不能等,立即手术。在无家属签字、无患方人员陪伴且患者意识昏迷的情况下紧急手术,抢回一个年轻的生命。

通讯员 蔡逸秋 钱钰玲 程守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任红娟

以为胃疼,不料竟是宫外孕大出血

小张经常胃痛,1月10日上午肚子疼得厉害,她以为胃病犯了,一个人前往中大医院就诊,医生检查才发现小张已怀孕四十多天,建议她去妇科排查一下。不料,小张在挂号大厅准备挂号时腹痛难忍,起身后没走几步就晕倒在地。医院工作人员紧急将她送至妇科门诊救治,接诊的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何丽萍见小张面色惨白,浑身虚弱,又得知她有孕在身、腹痛难忍,高度怀疑宫外孕可能,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多学科紧急会诊。

当时的小张脸色煞白,血压只有50/33毫米汞柱,典型的休克状态。经B超和多学科专家紧急会诊,结合穿刺检查确诊宫外孕大出血。

小张的生命体征越来越弱,妇科主任蔡云朗带领团队立即启动紧急抢救预案,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同时启动紧急备血预案,通知输血科即刻备血,在最短的时间为小张送上救命之血。

没人签字,医生全力抢救

在妇科病房里,因为无亲属在身边陪伴,小张紧张害怕得全身发抖,一旁的护士长石玥发现后,立即上前安抚。“你不要害怕,医生护士们都在,我们会救你!”

在小张进手术室的前一刻,医院终于联系上了她的父母,得知其父母均远在上海,无法立即赶过来,更无法签手术知情同意书。

蔡云朗立即在电话中与患者的父亲进行了简短沟通。“您女儿的情况非常危险,需要立即手术!”蔡云朗的话音刚落,电话那头小张的父亲立即答道:“医生,您放心手术,我们相信您!”

患者家属的充分信任,给了抢救团队十足的动力。医院决定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生命第一,全力抢救!

出血3000多毫升 占总血液量一大半

下午1点左右,小张被推进手术室,当时血掉到压50/30毫米汞柱,血色素仅4克,命悬一线。在以升压药、肾上腺素、输血等纠正生命体征的同时,妇科主任蔡云朗、主治医师王艳开始手术,妇产科主任医师周白、何丽萍、王丽平守在一旁,以应对突发险情。

术中发现小张右侧宮角妊娠已经破裂,血流汹涌,腹腔内出血高达3000多毫升,是总血液量的近三分之二,如果再延迟半小时,小张可能就没命了。专家迅速找到出血部位,进行止血处理,确定不再出血后实施手术,手术历时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终于保住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下午4点30分,小张的父母从上海赶到医院,见到转危为安的女儿,悬着的心总算落地。“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幸亏你们及时抢救,让我的女儿保住了命!”小张的父亲抓住蔡云朗主任、石玥护士长的手激动地说。

目前,小张已经脱离危险,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2018-1-12【现代快报】第F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