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报道】东南大学在元数据国家标准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2018-01-1743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通讯员 翟梦杰 记者 梁成金

日前,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幼平院士,带领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原创性内容元数据国家标准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东南大学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在2017年12月29日由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颁布,标准编号GB/T 35304-2017。

统一内容标签(Uniform Content Label,UCL)最早由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提出。李幼平院士1957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无线电系,他长期致力于战略武器电子学研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国防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2011年3月,李幼平院士受聘于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在李幼平院士带领下,中心在双结构新型网络和统一内容标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统一内容标签从互联网中内容资源难找、难管和失序等问题的根本症结入手,采取内容驱动的理念对内容标识进行全新设计,形成生产、消费和管理三位一体的内容大数据创新标识体系。统一内容标签能够弥补统一资源定位符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的语义缺失和管理缺失,并能提高海量内容的聚合和分析能力,建立“内容自寻网民”的主动服务机制。

李幼平院士团队关于统一内容标签的研究工作,聚焦和服务于我国构建普惠全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近年来,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整合富类型、多渠道、宽领域的国家信息资源,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正成为我国发展未来信息网络的需求和目标。然而,大数据趋势与互联网飞速发展下的媒体变革,已经促使互联网演变为“博大精深”内容大数据的集散地,实现全民科学享用网络内容大数据,必然面临三个挑战:内容共享如何才能普惠全民,内容服务如何才能安全可信,国家如何才能对内容依法治理。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建立对内容大数据进行有效标识的创新方法和技术标准。以此为契机,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在李幼平院士带领下,从2013年开始积极推进统一内容标签的标准化工作。

由全国中文新闻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东南大学联合新华通讯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清华大学、大有数字资源有限公司、北京大学等权威部门和科研机构,成立了“统一内容标签标准工作组”,李幼平院士担任工作组顾问。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鹏副教授作为主要起草人,与多名起草专家协同工作、联合攻关,在2014年8月完成新华社企业标准《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送审稿的编制。该标准经审查组专家审查和修改,于2015年1月正式发布为新华社企业标准。以此标准为基础,工作组申报国家标准立项的申请,在2015年7月得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正式批准。其后的两年多时间,工作组围绕统一内容标签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多次召开院士专家咨询研讨会,不断吸纳网络空间安全、互联网内容治理等新的需求,从UCL描述完备性和结构灵活性方面对标准文本进行了创新性修改和完善,先后完成了统一内容标签国家标准复审、国家标准《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和报批稿,在2017年年中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

历时五年,数修其稿,以东南大学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的国家标准《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在2018年元旦前夕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颁布(标准编号GB/T 35304-2017)。与现有的各种内容元数据标准和内容标识方案相比,统一内容标签结构灵活并允许按需裁剪和自由扩展,它可以从多个维度描述内容资源的语用、语义和管理信息,能够有效支持内容大数据的高效聚合与泛在分发、个性化主动服务、语义分析与知识萃取、认证注册物证链管理、依法治理与溯源追责等。统一内容标签国家标准的正式颁布,为统一内容标签的推广、普及和应用,以及内容大数据的规范标引、高效共享与依法治理等,提供了关键的标准支持。这既是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内容元数据国家标准研制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同时也是东南大学一流计算机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2018-1-17【中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