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新时代中国会计服务与创新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8-01-2240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1月22日,“新时代中国会计服务与创新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此次研讨会还成立了“会计服务研究发展中心”。南京政府,各大高校学者、专家,全国80多家省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中国代理记账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计服务研究发展中心”成立现场


人工智能新时代下的会计服务

“会计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在此次研讨会的发言中强调,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会计服务的转型升级可以对经济发展起到支持、推动的作用。

在李扣庆看来,人工智能、智慧财务、大数据等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对于会计服务业来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会计行业通过不断地探索,对会计记账、算账模式和知识技能进行更新,来探索和顺应时代的变化。”

“只有基础的会计信息系统做得更好,才能为企业经营注册提供更好地支持。”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志斌教授认为,“会计服务研究发展中心”的成立,可以对会计服务业创新运作模式的变革起推动作用。“该中心通过对会计运作模式的变革,让会计运作更好适应经济的发展、服务于社会,利用会计运作更好地建设诚信体系。”

由传统记账转向管理型,会计教学迎来新变革

据现场专家介绍,会计教学相比以前已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那么如今的会计教学是什么情况?据悉,目前会计培养模式已经从传统记账算账的会计转向了管理型的会计、为市场服务的会计。过去的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而现在的学生需要学习关于经济管理、企业运作的知识。

在如何培养未来会计人才的问题上,陈志斌教授表示,“中国会计服务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它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会计服务。对未来学习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学习面将更加的广泛。在未来,我们需要的会计教育不仅仅是学习财务与会计的知识,同时也需要信息技术等相关方面的知识。”

此外,陈志斌教授还表示,会计行业需要做到财务和业务的一体化,要用新的技术来改造和完善会计信息生成系统和传递系统,要培养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经营注册、投融资方面。”

另据悉,未来,东南大学准备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智慧会计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而更专业、更深入的研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下,会计行业如何更好的发展,使得原来想做而不能做的会计工作在新的会计运作模式下可以实现。

本次研讨会还对如何全面提升会计服务的水平和效率;如何深化财会改革,应对全新发展趋势;如何构建行业诚信体系,建立高端服务和赋能体系等重大的前沿课题展开了探讨。(周雅雯)


2018-1-22【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