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

2018-01-2882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近平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的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加快推学校双一流,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教育系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教育培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7]95号)要求,南大学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班。126日上午,专题班在九湖校区厅开班,校党委领导班子各位成,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等300余人参加了培。培班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

张广军校长做开班主题报告。

张广军校长以《担当使命 追逐一流》为题做了开班主题报告。张校长在报告中首先从大学起源和模式演变谈起,回顾了大学的职能与责任,强调大学强则国家强的内涵与实质,以及大学培养各类精英人才、引领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神圣使命。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张校长指出了在新时代大学如何迎接新挑战、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强调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人、如何培养人”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职能,并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在强调把握办学定位、传承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张校长通过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就如何重塑目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引领发展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理念、思路、路径和举措。一是重塑目标,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1-10-100”的“东大梦”愿景、“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和“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发展布局,全面提升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各领域办学目标。二是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在人才培养方面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努力形成高端人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多层次、多类别具有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与一流人才高地;在科学研究方面强化战略布局,拓展科研格局,并通过瞄准大项目、搭建大平台、培育大团队、产出大成果,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在国际合作方面坚持全球高端、实质合作、引领发展,深化卓越伙伴计划和海外引智计划,实现合作模式从“点对点”到“面对面”的转型升级。三是激发活力,要通过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进院系KPI考核、完善晋升政策,建立“可视、公开、约束、激励”管理机制,释放办学活力,激发教职工内生动力,为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提供成长发展的空间、平台和机会,让优秀人才尽快脱颖而出。四是引领发展,要努力引领一流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原始创新探索与科技产业创新新模式,持续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并引领“强富美高”新江苏和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最后,张校长希望广大中层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化为实际行动,担当使命、主动作为,齐心协力共同追逐并早日实现“1-10-100”的东大梦。

王保平常务副校长做主题报告

培训班上,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创我校人才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解读了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传达了教育部高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当天下午,江苏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胡宗仁作了题为《卓越组织与领导力》的报告,阐述了领导者对于组织的作用、影响力,以及提升领导力的基本要求。

郑家茂副书记主持培训班

江苏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胡宗仁做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专题培训班共持续五天,将邀请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委党校的相关领导和学校有关专家与领导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习近平教育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围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基层党建等主题组织讨论,旨在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东南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进之笔。(文:吴婵 图:杭添)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