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快报记者专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名医马根山

2018-01-2968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马根山在为患者诊治通讯员 陈红明 摄


从事心血管病临床医疗工作30多年,马根山对危重病人的抢救有丰富的经验,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脏电生理检查和心脏起搏器置入术,尤其是冠心病的介入治疗技术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每周一上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马根山的门诊总是有很多患者慕名而来。

通讯员 崔玉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

一上午17个病人,多是慕名而来

上周一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门诊7楼,马根山的专家诊室门口排了很多的病人。“马主任,朋友一直在你这里看病,说你人很好,这是我最近的一张化验单,好多指标都和参考值相差很多,另外最近我的血压也控制得不好,你看看我的病严重吗?”张女士一进诊室,就有点着急和焦虑。

“高血压有多少年了?最高血压是多少?现在用的是哪些药?”马根山耐心地询问。张女士一边从自己包里拿出自己的降压药,一边说:“高血压有18年了,最高血压是195/110,平常血压控制得还不错,但是一到冬天就控制不好,每年都要挂水,主任,你看我需要挂水治疗吗?”

看了张女士平常吃的药,马根山说,“不急挂水,我要仔细检查一下,你还有糖尿病,控制得咋样?”经过检查马根山诊断,张女士有高血压三级极高危,糖尿病二期,高脂血症,心肌缺血比较明显,建议张女士做心脏CT或者做心脏造影来明确心脏的情况,然后根据检查情况做进一步的治疗。最后马根山叮嘱张女士,要注意控制饮食,高油脂的食品要少吃。因为尿酸高,豆制品要少吃,海鲜也要少吃,多喝水。

记者在现场发现,马根山一上午看了17个病人,不少是慕名而来的病人,还有几个是特地从外地赶来的病人。马根山说,“来看病的大多数是冠心病和高血压病患者,还有几个是心力衰竭的重症病人,有一个病人全身浮肿,有腹水胸水,另外一个不能平躺,一动就喘。这两个病人都是因为感冒引发心衰。”

一动就喘,73岁阿姨感冒诱发心衰

马根山介绍,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其发病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居高不下。

2000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成人心衰患病率为0.9%。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发病呈上升趋势,医疗水平的提高使心脏疾病患者生存期延长,最终发展为心衰,使得我国心衰患病率持续增高。

有冠心病、长期高血压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和各种心脏瓣膜病患者,最需要重视的就是预防感冒诱发心衰。这些患者,他们的心功能本身已经不全,心脏处于代偿期,当呼吸系统因为感冒、病毒细菌感染导致呼吸功能减退的时候,心脏系统会因为缺氧等原因而出现心功能的进一步下降,增大了心衰发生的风险。马根山说,“73岁的李阿姨就属于这种情况,她有心脏病,由于天气转冷,呼吸道感染诱发了心力衰竭,她一动就喘,夜里都不能躺着睡,需要住院来慢慢调理。”

为规范心衰的诊疗,让每一位心衰患者均能接受到最恰当的治疗,最大限度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医院的心衰中心正在申请中,未来希望创建为国家级心衰中心。”

提醒 心血管病人冬季要加强防护

每年冬天,是各种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期,也是心血管病人最难熬的季节。马根山对这部分患者给出了几个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

谨防感冒

冬季,呼吸道感染发生率上升。感染后,会使心血管病人雪上加霜,极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心力衰竭也更容易出现。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基础病的患者,尽量不要感冒。

注意保暖

在低温情况下,血管会收缩,造成重要的脏器如心脏缺血缺氧,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冬天,尤其是气温零摄氏度以下和雪天时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注意保暖,尽量少受风寒的刺激。“我之前就接诊过一个患有心脏病的患者,他只要早上出去被冷风一吹,就会心脏疼,回家就没事了,像这样的患者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外出时做好保暖防护。”

规范用药

根据气候变化,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控制心血管疾病复发,控制好血压。


2018-1-29【现代快报】第B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