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新闻广播】代表委员走基层 | 高校应架起科研创新与市场应用这座桥

2018-01-2941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开篇词】

又到一年“两会”时。关注基层,心系民生,代表委员们为江苏老百姓的大事小事身体力行,通过“两会”平台传递心声。

所见;最近流感爆发,大医院排队积压,社区医院却门可罗雀。代表委员走进社区医院,跟着家庭医生一起随访,探访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的执行情况,大家所认知的“医疗洼地”医疗硬件和服务水平究竟如何?

所闻;骑上共享单车,便利和麻烦并存,市民、监管方、单车公司各执一词。代表委员现场体验,实地探访共享单车公司,管中窥豹,未来共享行业究竟如何监管?

所思;“治太”十年,太湖连年安全度夏,原因何在?代表委员共同回访太湖污染发生地,也提出建议,如何可持续?还需要怎样的系统化治理?

“走下去”,“沉下来”,两会前夕,记者和代表委员一起用双脚展开田野调查,用话筒捕捉社会变化,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即日起,《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我苏网推出《代表委员走基层》特别系列,倾听民意,吸纳民智,把最真实的声音,带上“两会”。


1月初,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省共有5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总数居全国省份第一。数据的背后凝聚了科技工作者默默的付出与坚持。政协会议前,《代表委员走基层》跟随省政协委员、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克鸿来到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东大四牌楼校区,有一栋有些神秘的试验室,墙上爬满了爬山虎,从外面看,更像是工厂厂房。这里就是学校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结构试验室,建于上世纪40年代。走进试验室,几台超过4人高的机器依次摆放。我们的走访从这里开始:

“土木工程就是做桥梁、建筑的安全、健康相关工作。我们要测结构上构建什么时候坏,什么时候会发生损伤。”东大吴智深教授团队成员张健向我们介绍着他们的工作。不久前,吴智深教授领衔的《土木工程结构领域分布光纤传感与健康监测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7年度技术发明二等奖。张健说,早在2012年,吴智深教授领衔的“点石成金”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从事材料加工研究的王克鸿委员饶有兴趣的听着:“吴老师团队有两大块,其中一块是玄武岩纤维,以前有个说法叫“点石成金”,用山上采得石头,在炉子里烧一烧就可以拉成丝,就和头发丝一样。”

通过探索光纤传感与健康监测关键技术,有效保障了重大建筑物的结构安全与长寿。这项技术已经被国内外50多家大型工厂采用。目前,包括南京长江大桥、苏通大桥、江阴大桥等,以及江苏大剧院也都安装了这种特殊的传感器。这让王克鸿委员倍感振奋:“这一技术也让我们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在我看来,放入传感器取出数据的同时,也并入了物联网以及智慧城市。”

张健说在没有这项技术之前,他们面临着很多的难题。“就像给人看病一样,医生把脉,或者照CT都只是第一步,第二步还需要医生来看,能不能把病看出来,就体现医生医术的高低。而以前购买国外的设备,一方面价格高,另一方面数据采回来无法处理,医生也无法看病。”

要把科研转化成生产力,就要打通高校和企业之间的“转化”之路。而在过程中,如何保证老师、学校、企业等多方利益?张健和王克鸿委员聊得兴起:

王克鸿:“下一步如何促进成果转化?桥梁安全是不是最大的为人民服务?”

张健:“目前像我们高校能把技术做得很好,甚至在国内国际处于领先,这个一点不夸张。但是做市场推广,那就需要专门的人才,同时,我们和别的企业也有合作。”

王克鸿:“团队和企业合作,这是一个模式。”

张健:“如果有可能也可以成立专门的公司,把高校的技术、公司的市场能力集中到一个公司。

王克鸿:“这样就可以搞技术的专门研发技术,推广也有由业人才进行负责,各取所长。”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强化产学研合作,就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王克鸿说,“这需要老师把成果做到头,下车间,下工厂,将成果用到底层,让企业用,这是一个路子。”但如果老师评价体制不支持下车间,就产生了距离。如何解决这个距离呢?王克鸿也有他的建议,“第一把评价体制改一改,让老师一门心思扎进来。第二开发一个研发机构由它来承担研发,至于哪种方式更好,只有在实际中运行看才能得出结果。”对此,他表示自己也将进行更为广泛的调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沈杨 周洋 编辑/李明莉)


2018-1-29 【江苏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