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我省拟于2020年建成电力现货市场 用电就像逛超市,买谁的用户定

2018-01-2429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翟梦杰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周云)未来,用电就像到超市买东西一样,可以自由选择供电厂家、选择使用时段,这是我国电力市场改革的方向。近日,第二届“电力市场及电力规划技术论坛”之“电力现货市场设计专题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专家们对如何更快更好地进行改革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电力市场化改革,通过市场化改革将把消费选择权尽可能地交给老百姓,让用户不仅有选择在何时用电的权利,也有选择售电公司的权利。

东南大学教授高赐威介绍,电力市场中“现货”一般指当日或次日使用的电力电量。现货市场中,日前、日内各有相应的市场进行电能量交易,且电价各不相同,更能够反映出电力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段的供需关系,用电高峰时电价高、用电低谷时电价低。

“将来,随着‘互联网+’以及‘智能+’的发展,可以让智能设备实时去感知价格的变化,并决定此时该不该让用电设备工作,”东南大学教授高赐威举例,对于储能设备、热水器等,当电价在高峰时刻时,就可以不依赖于人的决策而自动选择不去用它。通过电价的变化实时调整电力供需,实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与会专家介绍,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划,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地区将于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江苏则计划于2020年形成较为完整的电力现货市场体系。


2018-1-24 【南京日报】第A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