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龙虎网】智能网联无人迷你巴士在南京首发试运行 解决出行最后三公里

2018-02-0222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龙虎网讯(通讯员 翟梦杰 记者 张玲)今天(2月2号)上午,国内首辆智能网联无人迷你巴士在南京首发试运行。作为“江北新区智能网联交通”首批重点项目,“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系统示范区建设已正式启动。

据了解,东南大学与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去年签署了共建智能网联交通研究平台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打造国家级智能网联交通示范区。作为“江北新区智能网联交通”首批重点项目,“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系统示范区建设已正式启动。前期,东南大学联合扬子国投已完成在全球范围内对该领域最先进的设备系统进行摸底调研和专家论证,本次首发试运行的智能网联无人迷你巴士是由扬子国投根据智能网联交通示范区的发展需求而度身订制的,东南大学相关科研团队将负责后期运营管理、科研平台搭建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再开发。

图片来自扬子国投微信


本次首发试运行的这款迷你巴士是一个车长4m,宽2m,高2.9m,最多可乘载12人的六座电动小客车,车上没有方向盘,前后对称可以双向行驶,满载重量约3000kg,当前设计最高时速为20km/h,搭载15.36千瓦时的磷酸铁锂电池,平均7小时充满电能够实现14个小时纯电动行驶。无人驾驶迷你巴士运行过程中将全线配备值班安全员,确保突发情况得到及时处理。无人驾驶迷你巴士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毛细血管”,有利于解决企业园区,校园交通,以及交通枢纽和最终目的地之间的最后三公里,“无人驾驶”与智慧城市的建设理念相契合,以电池作为驱动力的“微型公交”,不仅从能源上符合绿色环保,自身更体现“共享经济、低碳出行”的城市循环发展理念。

据悉,负责智能网联无人迷你巴士运行维护的团队全部来自于东南大学先进车辆与新能源汽车实验室,隶属于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依托于东南大学打造“强势工科”的发展战略,近年来承担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以及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等三十几项。依托该智能网联无人迷你巴士,东南大学将结合学校优势学科着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前沿技术与应用,建立具有完全自动化、通信完备、定位精准、控制稳定的智能网联交通系统实验平台,为人-车-路协同的智能网联交通系统的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进行基于DSRC或LTE-V通信技术的V2X车联网技术,基于车联网通信技术的多车协同运行与交通路口车路协同控制等研究工作,并建立智能网联交通系统的大数据中心与云计算、人工智能联合控制平台。


2018-2-2 【龙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