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立足优势加强研究 建设国际一流实验室——院士专家献策紫金山实验室

2018-02-07305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2月7日电(朱筱 陈佳莹)2月6日下午,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建设推进活动在南京举行。活动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未来网络研究院院长刘韵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东南大学-南京通信技术研究院院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等一批专家学者,为实验室筹建相关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对上面提到的四位专家进行了采访。

刘韵洁


记者: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瞄准的是国际一流水平,集聚一国内外一流战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南京和江苏的科技战略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请问建立该实验室的初衷是什么?江苏和南京在该领域有何优势?

刘韵洁: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之所以如此高度重视互联网技术发展,是因为无论是工作或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已离不开互联网。对于整个社会,对于国家的经济系统,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神经系统,所以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人说,网络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对于这个情况,江苏省也好、南京市也好,作为一个在我国经济实力较强的地区,应该承担国家战略,想国家之所想。

第二,之所以成立紫金山实验室,是因为网络下一个变革,就是要跟实体经济融合。南京市乃至江苏省在工业方面非常发达,但在转型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如何跟互联网深度融合,这里面牵扯到一系列重大科技问题。这是既从国家角度,也从江苏和南京发展,需要建立这样一个实验室来攻关解决这些重要科学技术问题。

尤肖虎


记者:我们知道尤肖虎教授长期聚焦通信领域,是这方面的权威专家,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实验室的筹备情况和通信基础的情况?未来将如何规划实验室的发展?

尤肖虎:在网络通信安全方面,江苏处于国内引领,国际先进的发展水平,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技术平台建设,处于国内领跑的地位。近期,江苏省多所高校入选了教育部的“双一流”的学科建设,这意味着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面,江苏处于一个非常高的领跑地位。所以如何把这样的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去引领国内乃至世界范围的发展,是我们建设实验室的初衷,也是一个基础。

由刘韵洁院士领衔主导的江苏未来网络研究院,是国内最早建设、规模最大,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院。近年来,通过刘韵洁院士为首的团队的积极努力,在江苏省和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牵头筹建未来网络重大基础设施,希望能够围绕40个城市,110个节点,建成一个通用的未来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这也为我们紫金山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

东南大学在微波信息通信领域是优势学科群,我们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建设了网络通信方面的基础设施和基础平台,汇聚了一批尖端人才和多家聚焦网络通信与安全方面的中小型企业,为江苏省、南京市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基础性动力。我们同时希望借助于这样一个平台建设,既整合本地资源,又更多吸收国内乃至国际的优势资源,使紫金山实验室的建设具备一个非常高的起点。

邬江兴


记者:据了解,紫金山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实行任期制、不设行政级别,能否介绍一下实验室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有哪些思考和做法?

邬江兴:刚才刘院士和尤教授介绍了大致情况。我觉得将紫金山实验室建设为在全球有影响力,在国家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机构,生产关系的创新,也就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我觉得实验室的管理体制是一种集科学技术组织、工程科技研究与实验平台、技术和产业创新联盟“三位一体”的混合管理体制,它既是国家代表性的技术组织,又是国家重大工程科研实验平台,像位于江宁开发区的未来网络实验场,在全国都很有名。这种多位一体的混合管理体制,目前在全国还没有先例,需要我们去探索。

第二,紫金山实验室实行预算管理,由多方筹措的经费给予持续稳定的支持。这点很重要,没有十年磨一剑的努力精神是做不到的。实验室考评体系同样重要,我们以项目和建设任务目标路线图的执行情况为依据,而不仅仅是以论文和科技奖励,或者直接经济收入为指挥棒。实验室的目标任务来源于什么呢?第一个是国家战略需求,第二个是天下英才的创新思想,第三个是工程科技界的短板和瓶颈问题。为此,我们在管理机制方面也一直研究如何搭好台子,配好班子,组好团队。另外,我们要在分类考核中间要引入容错机制,宽容失败。

我们要推动资源开放共享机制,要促进与国内乃至全球相关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打造在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在国内有代表性的技术和产业创新集群,这个是我们的目标。

张广军


记者:未来紫金山实验室托管模式如何运行?东南大学将从哪些方面进行支持?

张广军:谈到托管问题,这还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我个人认为,这个实验室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法人,作为独立的单位运行,这是一个终极目标。我目前有个总体的想法,东南大学可以把它作为一个特殊的学术特区去对待,如何有利于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我们就如何做。东南大学将全力以赴配合支持,边探索、边尝试,成熟的经验固化下来,不成熟的继续改进。我个人觉得江苏和南京在网络通信与安全方面有很强大的资源,而且也探索建设了多年,我们是有基础的。因此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地汇聚力量、汇聚人才。所以这个实验室我认为应该是开放的,应该站在世界的高度去谋划,不仅仅是为某一地区的发展,更是国家战略和人类进步的使命所在。

我也表个态,在江苏省、在南京市推动这个实验室的建设当中,东南大学不光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所以也希望我们刘院士、邬院士这样国内顶级专家以及国外的专家们,积极参与到紫金山实验室的建设中,东大也会做出它的自己的贡献。



2018-2-7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