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广播网】东大尼泊尔留学生沙青:春节期间坚守在医院第一线

2018-02-1461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春节期间,如果你走进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消化内科,会看到一个皮肤略微黝黑的外国医生,他就是来自尼泊尔的东南大学医学院在读博士沙青。为了让自己的老师、同学可以回家团聚,这个春节,沙青将24小时坚守在医院第一线。

“我叫沙青,我来自尼泊尔,我在南京十年了。”这位说着流利中文的外国人,就是我们的采访对象——沙青。2004年,还不满20岁的沙青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只身来中国学医。在此之前,他从没出过国,也几乎不会说中文:“当时肯定有一点怕,很紧张,因为当时我是第一次出国,父母也比较担心,毕竟是新的国家、新的文化。当时我就学了三个词,谢谢,你好,我爱你。”

凭着对医学的热爱,沙青在南京医科大学读完了本科,回国工作近四年之后,又回到南京,继续在东南大学攻读医学硕士和博士。算一算,他在南京已经待了十个年头。目前,沙青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胃癌细胞”。平时他除了泡在实验室里,就是去学校旁的东大附属中大医院轮转实习。

2015年,沙青的故乡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沙青说,要感谢市民的热心捐助,让在南京的尼泊尔学生采购了救援所需物品,送回了家乡:“当时我们医院的老师组织了一个小的团体,10个人,大家都是尼泊尔的学生,请假回国帮忙。我这边负责购买东西,因为当时我在医院,比较忙。也还是要感谢所有的中国人捐款,当时东大老师学生、还有学校外面,捐了三万多元。”

眼下,又到了中国人团圆的节日--春节。沙青说,其实在尼泊尔,也有类似中国春节这种全家团聚的节日,但由于在南京的学业和工作太忙,他也只能和家里人打打电话、视频聊天,或是和几个同样在南京留学的尼泊尔老乡聚会,这样就算是过节了:“回去的次数很少,我读硕士的时候,三年回去了两次。读博士一年半了,我没回过家。想是想,但是没办法。”

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合家团聚之时,沙青会吃、住、工作,24小时坚守在东大附属中大医院,为南京市民提供健康保障:“因为春节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所以中国人一般回家过节,我们一般会帮老师上班。中国人也是很热心的,一般病人看到我是外国人,就很想跟我交流,问问我们是哪个国家,会不会说中文。然后春节一般外面都关门了,他们会关心我们有没有饭吃,然后给我们带点吃的东西,肯定很感动。”

采访最后,沙青也通过我们的电波,向大家传递了春节祝福:“我想祝认识我的和不认识我的人,春节快乐,新年好,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8-2-14【南京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