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南京高校是这些“大国重器”的功臣

2018-03-0972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陈曦 整理

近日,一部激动人心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正在热映。《厉害了,我的国》中亮相了不少“大国重器”,让人看了为我们伟大的国家自豪。其中不乏南京元素。影片中不仅直接呈现了南京大胜关大桥、南京长江四桥等南京桥梁,还有一些“大国重器”,也“暗藏”南京元素,比如大飞机、天宫二号、“复兴号”……南京高校都是幕后功臣。今天,紫金山记者就带大家来盘点一下。

天宫二号幕后功臣——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

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太阳翼展宽约18.4米,重8.6吨,设计在轨寿命两年,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备份产品的基础上,为满足推进剂补加验证试验需要,对推进分系统进行了适应性改造;为满足中期驻留需要,对载人宜居环境进行了重大改善,具备支持两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30天的能力。

跟随天宫二号飞天的有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以及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科学家们参与研发的国际首个专用的高灵敏度伽马射线暴偏振测量仪器——“天极”望远镜,进入太空展开科学探索实验。

它的探测面积只有四百多平方厘米,相当于一般的花盆那么大,分成“眼睛”和“身体”两部分,眼睛部分采用1600根塑料闪烁体作为探测器,来探测宇宙伽玛射线暴里的伽玛射线本身的偏振性质。这就跟蜜蜂的复眼看外面世界的原理一样,所以又被科学家们称为“小蜜蜂”探测器。

另外,东南大学专门为天宫二号飞行任务所研发的“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系统”,随着天宫二号一起驶向太空。

东南大学从2009年开始,就着手“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系统”项目的研发,最早的项目是2009年的航天员地面模拟出舱操作的攀爬力与抓握力测量装置研究。参与教师有四人,参与的研究生先后有10多人。从模拟空间站失重效应的水下航天员操作力测量系统到模拟空间站失重环境的失重飞机航天员操作力测量系统的研发,一直到天宫二号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系统。装置主要用于完成天宫二号以下飞行任务:航天员在轨各种操作力的测量、人机工效学和生物力学实验,如开舱门的推拉力、操纵杆的操作力、拎螺丝的操作力、脚蹬力等等。

国产大飞机C919幕后功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1982年毕业于南航飞机设计专业,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工程队参与了大飞机项目的总体、气动、强度、材料、航电、飞控、动力、环控、防冰、四性、适航等内容的论证工作。前往中国商飞的18名教师暂时放下手中的教学和相关科研任务,全身心投入到了大型客机的论证工作,为大型客机初步总体技术方案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与保证。

比如,经过8个月的时间,2011年3月15日,C919某部段静力试验在南航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完成。该部段的静力试验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教授团队负责,是C919大型客机七大部段中首个达到开试状态的静力试验项目。由南航校长聂宏教授率领的团队还承担了C919起落架方面的研究。

比如,南航朱春玲教授领衔研究团队,从2008年开始,为C919进行防冰系统的测算。其研究成果——用于飞机结冰机理及防/除冰技术研究的结冰风洞,弥补了国内高校在结冰试验基础研究方面的空白。

比如,孙有朝教授团队承担了二十余项与C919安全性适航相关的项目,团队研究成果为C919大型客机可靠性安全性设计与适航验证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复兴号”动车组幕后功臣——南京工程学院等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高铁车门,用到了“复兴号”列车上。与一般地铁车门相比,高铁车门要考虑到车速更快、抗电磁干扰要求高、需要耐高温抵极寒等复杂工况,对安全性要求更高,涉及车门承载驱动、锁闭、控制及网络通讯等多项核心技术。
总部位于南京经济开发区的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轨道车辆门系统国产化研发和制造基地。以南京工程学院为依托,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单位。

自2014年至今,康尼机电生产的国产车门已逐步覆盖国内高铁所有平台,成功打破了欧美、日本等企业的长期垄断。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南京高校!


2018-3-9【金陵晚报】第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