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江苏地铁,开行在春天里

2018-03-2059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全国两会上,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成为关注热点。我省南京、苏州、无锡已开通地铁,总运营里程525公里,日均服务410万人次。常州、徐州、南通3个城市地铁在建,全省地铁在建总里程454公里。地铁发展给大家送去方便,还有很多人期盼地铁到来。江苏地铁,正开行在春天里。

2022年6个城市有地铁运营

作为我省“地铁城市”中的新生代,常州、徐州、南通都处于地铁建设阶段。

这3个城市中将最早进入运营期的是常州。记者从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明年常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试运行。作为全国第29个、我省第4个获批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常州2014年10月开工建设贯通城市南北、34.2公里的1号线一期工程。去年2月,19.8公里的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常州地铁进入“双线叠加”建设期。去年12月,常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已从车站土建转入机电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该工程可全线“洞通”。东西走向的2号线一期工程,沿线15个车站已全面开建。

三线同建,是徐州地铁的建设态势。2020年,徐州总长约64.5公里、总投资约464亿元的3条线路都将建成。这3条线共设54座车站,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53座车站。1号线一期实现“洞通”;2号线一期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3号线一期全面开工,部分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南通一条线路在建,计划2022年3月底试运营。作为全国第37个、我省第6个获批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南通去年12月开工建设1号线一期工程。其长约39.1公里,设站28座,目前首批6个站点已开工。该工程贯穿南通通州、港闸、崇川、开发区4个区,可实现与沪通铁路南通西站无缝对接。

苏州无锡地铁将迈入网络化

“第二轮建设接近尾声。”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苏州是我省第2个获批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已开通3条线路,运营里程120.7公里;在建两条线,89.3公里,预计2021年全部建成,基本形成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在建的苏州地铁3号线,计划2019年12月开通试运营。该线路衔接沪宁城际铁路新区站、园区站、汽车西站等交通枢纽,也串连中心城区、商业中心、城市副中心等。全线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完成,盾构区间隧道掘进完成86%,首列列车已交付。

计划2021年6月开通试运营的苏州地铁5号线,长度与3号线相近,为东西向骨干线。全线34座车站及3段明挖区间,全面推进主体围护结构施工,过半车站进行主体基坑开挖,陆续展开主体结构施工。

无锡同样在进行第二轮地铁建设,在建3条线,里程为56.9公里。其中,地铁3号线一期和1号线南延线目前进入盾构施工阶段,2020年开通试运营;地铁4号线一期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021年开通试运营。届时,无锡地铁运营里程将比现在翻倍,初步实现网络化运营格局。

“第一方阵”南京计划“十线同建”

南京地铁已建成9条线,以348公里的里程数,位居全国第四。今年,南京还将开通宁溧线。

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告诉记者:“此前,南京地铁建设以拉开框架为主,率先在全国实现所有行政区轨道交通全覆盖。今年起的5年内,在主城加密和服务江北新区、宁镇扬一体化为主。”

南京地铁目前在建线路6条,长度150公里,年内计划再开工4条,10条线共约230公里。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认为,城市化和机动化仍在快速推进,拥堵还会在城市加剧。达到相当规模的城市,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应该以“能快则快”的原则来发展轨道交通,尽早形成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缓解城市路面交通压力。

我省还有一些城市也在积极规划发展轨道交通。杨涛建议,地铁建设是重大工程,投入大、工程复杂、影响面广,而且主要在城市中心地带建设,因此一定要做好前期规划与可行性研究,科学严谨制定工程实施方案、施工期的交通组织计划等。

地铁已成公共交通“第一主力”

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南京地铁9条线路,在市区呈“井”字型,跨越长江、连接郊区和新城,并成为串联机场、高铁和市区的大动脉。南京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从2005年底的12万人次增至目前的305万人次,地铁客流在南京公共交通出行量中占比约54%。地铁作为当地公共交通“第一主力”,今年1月暴雪期间,每天增运四五十万人次,今年元宵节以348.6万人次创下日客运量历史最高纪录。苏州、无锡地铁,日均客流量也分别超过80万、25万人次。

各地不断优化地铁运营服务,南京地铁实现宁镇扬九五折互通互惠,移动支付互联网售票机成功试点,自助充值机全线网覆盖;苏州地铁不断优化运营时间,所有线路首班车实行“多点同时投运”模式;无锡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部闸机扫码进站,利用无锡地铁“码上行”APP扫码进站者日均五六万人。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陶岸君去年在网上发布“地铁车厢速查表”,方便乘客坐地铁时高效换乘,走红网络。陶岸君告诉记者,江苏的“地铁城市”还很年轻,在完成建设任务后,应不断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深度挖掘自身文化内涵,使地铁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杨涛提出,因建设和运营投入大,地铁企业要科学组织运营,也可借鉴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做好沿线土地收储、复合开发,以此筹措建设资金、保障运营财务平衡。

作者:新华日报记者 徐冠英



2018-3-20 【新华日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