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部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教育思想大讨论等工作

2018-03-22147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3月21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2018年度第1次部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教育思想大讨论等工作。校领导左惟、张广军、郑家茂、丁辉、吴刚、金保昇,校长助理刘乃丰,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张广军主持。

会上,金保昇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关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思路,郑家茂副书记就如何引领服务学生发展做了讲话。教务处处长孙伟锋就“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启动及本科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进行了具体汇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钟文琪对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相关思考与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处处长孙莉玲做了“关于新时代领军人才的东大标签”的工作汇报。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军舟、人文学院院长王珏、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自动化学院院长魏海坤、电工电子中心主任胡仁杰等分别从不同视角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就启动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张校长指出,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今年全国“两会”都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尤其是一流人才培养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也对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大力提升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大背景下,全校各院系部门要紧扣2018年“人才年”的定位,高度重视并深入开展好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找准问题,把准方向,凝聚智慧,深化共识,为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抓好开局、打好基础、形成合力。张校长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本质,准确把握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和标准,为国家强盛、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东大贡献。为此,张校长提出要围绕五个主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一是当前人才培养主要问题与瓶颈是什么?二是办学结构如何优化和布局?三是育人政策如何导向和改革?四是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定位和重塑?五是教师教学与培养能力如何提升和拓展?张校长要求,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在上半年完成,年底形成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方案。全校各院系部门要切实以大手笔、大格局和大力度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取得新突破,力争在2020年基本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

张校长在部署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时指出,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面对新时代和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学校要着力破解政策扁平化、晋升定量化、考核定性化、成果个体化、院系非主责化等瓶颈问题,大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高端人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多层次多类别具有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和一流人才高地。他强调,人事部门要配强干部、深化改革、抓好宣传,各院系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在实处;同时,全校院系部门要携手加倍奋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突破,不断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最后,张校长还就完善学校网站建设,以及做好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

左惟书记做会议总结讲话。他强调聚焦人才培养,是集中体现2018年学校中心工作的第一个落脚点,具有重要意义。左书记指出,对于教育思想大讨论,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思考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培养路径,重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做到以优秀人才培育人才,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培养人才,以学科的最新成果培养人才,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中国情怀、东大气质。二是要充分认识到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下半年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基础性工作,深刻理解教育大讨论的目的和要求,全校各个部门都要行动起来。要充分发动群众、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组织全体师生广泛参与,充分讨论,凝炼共识,统一思想。院(系)党政班子要发挥关键作用,在党政联席会、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展开讨论和学习。要将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有机结合,协调推进。三是要从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角度出发,分析思考如何通过人才培养计划的改革来支撑学生培养目标的素质能力要求。要注重本科培养与高中课程改革、高考制度改革以及研究生培养的衔接;四是要正确处理好知识论、认识论与方法论,课堂培养与课外培养,教学计划的完善和教育教学管理改革,专业素养与领导能力,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等五个维度的关系。会上,左书记还对学校今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一是上半年要完成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培养计划的修订和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做准备,并为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完善奠定基础。二是为呼应学校2018“人才年”,各院(系)在高端人才引进与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必须要有思考的行动,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进展、有成效。三是各院(系)要对标国际顶尖大学或学科,全面深入进行对比分析。四是各单位要系统全面分析本单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原因,并提出发展举措。

会上,丁辉总会计师通报了近期财务政策调整情况,吴刚副校长就近期重点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赵光)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