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东南大学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姻” 联合培养生物医药大数据人才

2018-03-2843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今天(3月28日)下午,东南大学与中国药科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双方横跨医药、工科的合作,将在新兴、前沿学科领域实现交叉融合,共同培养生物医药大数据人才,并在课程共享、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方面出台具体合作举措。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和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张校长透露,两校已在共建一个生物医药大数据库,未来将为国家生物医药行业转型升级做贡献。

根据协议,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双方着力在人才培养、学科与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多方位深度合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两校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讨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工作机制,协商确定课程互相开放,共建共享,学生互换,学分互认。

在学科与人才队伍方面,鼓励两校基于学科交叉、项目合作的人才交流,支持教授、教师互聘。

在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方面,两校可通过医工结合,引导相关学科带头人在药理与毒理学、化学、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以及生物大数据等多学科领域开展合作,重点在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方面开展联合申报;共同谋划协同创新机制,培育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

在资源共享方面,两校在教育教学、科技平台、队伍建设、图书资料、信息库、知识库等方面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例如,中国药科大学可以为东南大学的学生提供药物研发、临床药学大数据服务,而东南大学亦可为中国药科大学的学生提供临床电子病历、影像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再例如,在大数据使用上,双方可以享受对方校内教师同等待遇,使两校以更高的标准完成医药大数据特色研究。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表示,如今,我们都面临着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形势,冲击世界一流,必须在增强传统优势的同时,及时跟进国际前沿,站在国家战略、人类进步的高度上,大力发展新兴学科。而当今新兴学科发展越来越呈现出交叉融合的态势,理工交叉、医工交叉、药工交叉、文理交叉等等逐渐成为新增长点。现在看来,这些交叉融合,仅仅局限于学校内部已经远远不够。

因此在“双一流”建设中大力推进深层次、高质量的校际合作,强力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药大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在药科领城具有雄厚的实力;东大在工科领域具有传统优势,同时也有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学科基础,双方开展合作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表示,两校一要围绕“医工结合“做足文章。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优化学科交叉融合布局,打造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建立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全面提升两校创新能力和核心亮争力;二要对一些前沿领域提前布局。双方努力寻找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就的需求机遇,围绕前沿交叉领域,比如大健康产业,联合攻关,为两校新一轮发展提前布局;三要积极探高校合作新模式。

通过成立工作小组,建立定期磋商机制,协调解決各种问题,敢于打破各种壁垒,释放体制机制的潜力,激发人才、资本、信息以及技术等要素的活力。

(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范文昊)


2018-3-28 【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