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大与药大战略合作:推进学科融合交叉人才联合培养

2018-03-2926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8日下午,东南大学与中国药科大学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签署了《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协议商定,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两校不仅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还将在人才培养、学科与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等领域展开合作。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


对两校而言,为何要加强医工结合、药工结合方面的合作如此重要?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表示,学科交叉融合是当今新兴学科的发展趋势,希望两校能够在合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双一流”建设中大力推进深层次、高质量的校际合作。中国药科大学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在药科领城具有雄厚的实力;东南大学在工科领域具有传统优势,同时也有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学科基础。未来两校不仅要深入开展医工结合、药工结合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在新兴、前沿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发展合力;还要深化学校治理结构改革,交流办学经验、理念与做法。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则表示,药大与东大同处南京,两校渊源深厚,关系密切。近年来,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医药专业学生实践实训等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合作。他希望,在两校展开战略合作、全面提升两校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能够重点突出“生物医药”这一合作主题。

会议现场


那么两校具体将在哪些方面合作,以何种方式合作?

在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方面,两校计划通过医工结合,引导相关学科带头人在药理与毒理学、化学、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以及生物大数据等多学科领域开展合作,重点在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方面开展联合申报,共同谋划协同创新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两校不仅会支持教授、教师互聘,还将共同探讨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工作机制,协商确定课程互相开放,共建共享,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在资源共享方面,两校在教育教学、科技平台、队伍建设、图书资料、信息库、知识库等方面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会议现场


两校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创新平台,培养出更多行业领军人才,创造出更多一流科技成果,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强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共同为国家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杨维琼,通讯员 翟梦杰)



2018-3-29 【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