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方卫报】“双一流”高校“牵手”东大与药大开展深度合作

2018-03-2928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翟梦杰 姜晨 李梓白 记者 耿春晓)3月28日,东南大学与中国药科大学在九龙湖校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校将在人才培养、科研与学术交流等领域展开合作。

东大与药大此次横跨医药、工科的合作备受瞩目。记者了解到,在人才培养方面,两校将协商确定课程互相开放,共建共享,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在学科与人才队伍方面,支持教授、教师互聘;在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方面,两校可通过医工结合,引导相关学科带头人在药理与毒理学、化学、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以及生物大数据等多学科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联合申报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在资源共享方面,两校亦更为深入。例如,药大可以为东大的学生提供药物研发、临床药学大数据服务,而东大亦可为药大的学生提供临床电子病历、影像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另外,在大数据使用上,双方可享受对方校内教师同等待遇。

“当今新兴学科发展越来越呈现出交叉融合的态势,在‘双一流’建设中大力推进深层次、高质量的校际合作,强力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签约仪式上,东大党委书记左惟说,“未来两校可以深入开展医工结合、药工结合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在新兴、前沿学科的交叉融合。”

“希望两校重点突出‘生物医药’这一合作主题做足文章。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建立学科交叉融合机制。”药大党委书记徐慧介绍。

在高校与高校“牵手”的同时,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也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日前,欧盟Erasmus+校企联合培养合作项目首次国际研讨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该项目由南航和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发起,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捷克斯柯达汽车大学等全球9家高校及机构共同参与。

“这是南航首次联合多校参与欧盟资助项目,也是首次尝试国际范围内的校企合作。南航与锡耶纳大学作为项目发起者,2017年获得了欧盟Erasmus+项目立项资助,资助额超13万欧元。”南航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峰说,与以往传统交流项目不同,这次的交流对象还将目光锁定了授课教师群体。“该项目借鉴国际人才培养经验,将学校教育的供应端与企业岗位的需求端连接。该项目包含奖教金及奖学金,学校师生、研究人员及管理人员都可以基于此平台交流学习。”



2018-3-29 【东方卫报】第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