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报网】东南大学发布装配式建筑技术最新成果:速度提高一倍

2018-04-1593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4月14日,“东南大学装配式建筑创新技术及成果发布会”在宁举行,11位专家教授团队带来了近百项科研成果。

南报网讯(通讯员 翟梦杰 记者 谈洁)像搭乐高积木一样建房子。4月14日,“东南大学装配式建筑创新技术及成果发布会”在宁举行,11位专家教授团队带来了近百项科研成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基于这些最新成果,“搭”房子的速度有望提高一倍,人工也将节省一半。

本次发布会由东南大学•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发起,联合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江苏省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南京市土木建筑学会共同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9个省份及直辖市的12所高校、28个相关政府管理部门、130家企业。

郭正兴教授团队围绕“装配式建筑新结构新节点新产品”主题,发布了“新型装配式组合框架结构体系”、“局部预应力装配式混凝土框架体系”等内容。“我的这几项成果在行业内都是最新的技术,而且非常容易转化。”郭正兴说,现在1000平米的装配式建筑,现场的施工人员大约需要100人左右,每层的建造时间在8-9天,造价比现浇的技术要高10%-20%。用上他的技术后,现场施工人员只需要三四十人、工期也可缩短为每层4-5天,“这样算下来,其造价有望和现浇的差不多。”

张宏教授团队围绕“新型低碳装配式建筑智能化建造成套技术”主题,讲述了“新型钢筋混凝土装配式建筑系统”、“低能耗多功能装配式轻型房屋”等。“我们的房屋系统已经经历了零能耗活动房屋原型、多功能大空间办公建筑、自保障居住单元、梦想居产能四合院等8代产品的更迭,目前的房屋系统可以做到能源自供给。”张宏说,而且房屋系统可以实现超高速组装的建造方式,可拆卸重复使用30次以上。

据介绍,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在新建筑中的比例要达到50%。

东南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型建筑工业化科研的高校之一,并于2012年11月,联合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建总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国内首个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会当天,中国建筑、中民筑友科技集团、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上海研砼治筑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相关教授团队达成了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意向。



2018-4-15 【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