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江苏高校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用马克思主义指引青春之路

2018-05-0541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江苏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指引青春之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将个人幸福和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自青年时期就立志并且“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这激励着高校学子在奋斗中追逐梦想。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巩轶说,马克思自青年时期就怀有凌云之志,为绝大多数人而奋斗工作,为人类的幸福而无私奉献,终成一番大业,“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潜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浸润理想情怀,将追求个人的幸福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奏响华美乐章。”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赵彩汐说,马克思主义不仅揭示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同时给予青年人以更宽广的视野去谋求自我与时代的共同进步,“我们要在学习生活中有意识地应用辩证思想,以理性的眼光看待处理身边的种种矛盾,才能实实在在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精华。”

“我身上的使命感更重了。”江苏大学研究生杨丰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在笔记上写下这句话。杨丰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青年学生必须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我们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进作用,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四学生谢文佳认为, 对青年而言,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构建理论自觉、完善思维方法的重要途径。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

高校是中国最早介绍、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早在1920年,李大钊就在北京大学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自此,高校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传统薪火相传。

“高校是培养和塑造优秀青年人才的摇篮,是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老师翁寒冰说,青年学生是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力量,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青年学生要积极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方法,通过了解社会、体验生活,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体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

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倪丹梅说,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的重要认识,“只有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精神运用到‘四个伟大’的实践中去”。

“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高校教师,我们有责任更好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说,高校要致力于传播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网络+课堂”的形式,抓准理论传播的契合点,提升教学的实效性,解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中学生怎么学、教师怎么教、师生怎么互动、成绩怎么“评价”、教学怎么管理等五个问题。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向广大青年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平台,要认真学习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原著原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贡献。”田芝健说,高校要加强师资队伍教学研究能力建设,为提高教学研究质量提供充足的优质师资保证,鼓励和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坐得住研读经典的“冷板凳”、站得好思政课三尺小讲台、上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大舞台。

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深刻地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说,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实践中,强化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现实难题,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本身就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广大高校要始终铭记初心,守正出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特色发展,积极推动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创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今天的高校来说,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始终是个根本问题。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高等学校建设规律,按照规律办事,加强内涵建设,构建高水平一流人才的培养体系。

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尹群说,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从本质上要求高校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不朽真理力量召唤师生前行,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成就激励师生成长,“使他们时时处处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耀眼光芒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大势,自觉用责任与担当、激情与奋斗,投身新时代、助力中国梦”。

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学生真正认清面临的时代课题,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本报记者 王拓 蒋廷玉



2018-5-5 【新华日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