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05-0987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8日下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行政楼120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传达学习了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等60余人集体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讲话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对人才需求的历史变化,科学概括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任务要求,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大学应当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关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强调要围绕“一个根本任务”、确立“两个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鼓励广大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会议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判断,对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升华和集大成,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

左惟书记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把握时代大势,着眼未来发展,回应实践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下达了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的动员令,吹响了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冲锋号。

左惟书记强调,各级党委班子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结合当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迅速掀起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带好头、做表率,深入学习把握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刻领会高校所担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东南大学干部师生给予高度关注、积极热评。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党委学工部以及各院系等第一时间纷纷召开传达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并结合学校正如火如荼开展中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领导干部、青年教师、专兼职辅导员、思修课兼职教师、学生党员等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心得与体会。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真情、催人奋进,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关心关怀;大家一定会持续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弘扬“五四”精神,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奋斗不止。(文:胡强 图:杭添)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江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