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社】适应发展新方位 奋进决胜长征路

2018-04-045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题:适应发展新方位奋进决胜长征路

新华社记者 胡浩、曹典

历史的刻度,标注发展方位;时间的卷轴,写就奋进篇章。


在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土坪镇,工作人员在现代中药材科研示范基地里整理白芨组培苗(3月30日摄)。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

长征永远在路上。全国两会后,各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拼搏进取、不懈奋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首迈上新的长征路。

立足新时代 把握新方位

辨方位而正则。

从党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国两会,确立了新时代的思想方位,标注了新时代的发展方位,指明了新时代的改革方位。

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

“决胜全面小康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征程,是前无古人的历史伟业,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时代命题。”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建君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的行动指南。

以新思想为指引,立足新方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出新气象。

在新疆库车县牙哈镇的一处棉田,新亮相的“智能拖拉机”吸引棉农前来参观(3月23日无人机拍摄)。搭载自动导航系统的“智能拖拉机”提高了拖拉机作业的标准化,有助于棉农节本增效。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绿野春风起,农耕正当时。

春分时节,麦苗已返青起身,河北省隆尧县后辛庄村家庭农场主沈会彬细心察看着苗情。这500亩优质专用强筋麦,与传统普通麦相比,虽然产量并没有增加,但平均每年能增收6万元。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引领着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促进农业产业振兴。

“看起来差不多的麦田,收益却很不一样。”沈会彬说,如今在他周围,许多农民已不再把单纯追求高产放在首位,而是开始种植优质专用麦这样的市场短缺品种。

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远锦教授课题组研究人员展示“心脏芯片”(右)及其制作材料(4月2日摄)。这种芯片可以在体外模拟心肌细胞的跳动和收缩。未来,这项技术有望替代生物体,观察各种药物对人体的影响。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在广西百色右江区四塘镇新民村,近百名村民围聚在一起,听“讲习所”宣讲两会新精神。

“手机漫游费会不会取消?”“村小学的教育条件能不能达到城里的水平?”“怎么引进产业人才来帮助村子发展?”……村干部根据两会精神,为村民答疑解惑,与村民相互探讨。

“村民白天干农活,晚上闲暇时就可以到‘讲习所’来参加乡村夜话活动。”四塘镇党委宣传委员黄海玲说,通过宣讲,大家更明白该往哪个方向走,也更有利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这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

从最初一周仅一趟班列,到高峰时期一周开行4趟班列,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一派繁忙景象。一列满载广东、安徽等地家电产品的中亚班列整装待发,即将启程发往哈萨克斯坦,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出发前的检查。

“中亚班列开行的增加,折射出我国对外开放的提速。”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罗喆说,要以新时代为新起点,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范围和层次,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视新矛盾 顺应新期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同向发力,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在陕西省汉阴县,游人在观景台上观赏凤堰古梯田(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两会结束回到湖北后一直在奔忙。在宣讲两会精神的同时,他也正和团队一起,努力完善和提高生物安全和技术平台保障能力。

作为我国正式投入运行的最高等级的生物安全平台,袁志明所在的实验室将组织开展烈性病毒的防控研究,发展和创造传染病防控新技术和新方法,为新发传染病的防控提供新技术、新方案。

“面对国家的重大需求,面对人民群众的强烈需要,我们科研工作者就是要加倍努力,实现前沿科学技术的跨越发展和突破,实现中华民族的科技强国梦想。”袁志明说。

给孩子们“减负”成为了今年两会的热门词汇。要满足学有所教的期待,又要符合教育科学规律,减轻孩子们的课外负担成为教育部门一项重要工作。

北京、上海、成都、浙江……各地纷纷出台针对性举措,调整中小学生在校时间,提升校内教学质量,清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放下习题、亲近自然。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观察桃花(3月29日摄)。新华社发(李宗宪 摄)


推动化解社会主要矛盾,是新时代所有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是为了适应人民新需求,破解社会主要矛盾。

“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格外关注的改革内容。

“这是一条有文化的致富之路。在我们神山村,大部分人家已经办起农家乐,我们成立了神山村乡村旅游协会,通过协会来协调安排好每天的旅游接待内容。在接待游客过程中,一方面弘扬传播井冈山的红色文化传统,同时也带动村民致富。”左香云说。

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开启一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深刻革新。

村民在陕西勉县政力制衣有限公司车间操作自动化生产线(3月31日摄)。该公司是苏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项目,拥有自动化生产流水线15条,吸纳当地500多名群众就业。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江西永新县委书记肖兵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下一步,永新将大力实施城乡废弃物资源化、生产绿色化、生活洁净化,努力构建绿色化、产业化、长效化的生态文明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新模式。”肖兵说,只有这样,才能在“天蓝、地绿、水清”中,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生活。

奋发新作为 接力新长征

80多年前,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一次向着光明的伟大进军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

今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激励全国各族儿女奋力前行。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春雨绵绵,张金友却还在劳作。张金友是湖南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金友今年租了40亩地,打算种植长寿莓茶。这些日子,他在地里开荒除草、整理土地。

“总书记都说了,要幸福就要奋斗。如果自己不努力,伸手等补助,这不现实也不光荣。”张金友说。

阳春三月,冰雪消融。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的水稻大县方正县正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几天,64岁的方正县建国村村民王治铭正忙着在自家院子里扣大棚。他准备扣完大棚先育一茬菜苗卖掉,然后再育水稻秧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别看我64岁了,可还能劳动,我要用自己的双手给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王治铭说。

这里是无数梦想出发的地方——在杭州余杭区梦想小镇互联网村,迎面而来的青年“创客”们步履匆匆,“逐梦”的身影随处可见。

从当年荒芜的芦苇荡、旧祠堂,到今天林立的咖啡馆、创客吧,“海归”创业人士、“国千”特聘专家郑攀见证并参与了梦想小镇的发展之路。

站在这片创业热土上,郑攀激情满怀:“青年人要敢于追梦、勇于奋斗,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腾飞、中华民族崛起的伟大梦想中,这样的梦想才会脚踏实地,才有源源不竭的动力。”




2018-4-4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