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2018-05-1770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15日, 2018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围绕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重点讨论“导师指导能力如何与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相适应”。副校长金保昇、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全校近400位研究生导师及各学院分管院长和研究生秘书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宛敏主持。

金保昇副校长做了培训动员讲话。他指出,开展导师培训不仅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的号召,也是高校自身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解决“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等问题的时代要求。他强调导师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导师熟悉国家和学校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有效提升导师指导能力,更好地承担起研究生培养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他要求在座的研究生导师紧跟教育形势、了解时代背景下的新特点,不仅成为学生学术上的指导者,还要成为学生人生的引路人,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同时也希望各院系副院长和研究生秘书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管理能力。

原副校长沈炯教授做了题为“导师的责任”主题报告。他以问题为导向,剖析了学科建设在发挥导师作用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导师在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进行了分析与思考,进而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体会,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好导师的心得。他强调,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既有赖于导师的学术水平,又有赖于导师的指导力度,更有赖于导师的立德树人。

社会学和心理学专家江苏省委党校倪洪兰教授,结合自己做研究生导师的体会,为大家带来了“高校师生关系的沟通与协调”的精彩报告。她重点分析了高校师生关系沟通的障碍,进而多维度、多视角地分享了师生关系的沟通技巧。倪教授指出,虽然有些障碍是客观存在的,但通过有效的沟通是可以克服的,掌握了这些技巧,师生关系可以更加合拍,更加协调。

在下午的培训中,研究生院特邀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陆岳新院长就学位论文抽检评估和质量监控问题做了精彩报告。学位论文质量是检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陆院长重点给大家介绍了江苏省创新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评议机制,并从问题导向,讨论如何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评议质效。此外,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教授从加强科研育人的角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从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角度,与导师们做了深入交流。

为方便导师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制度和管理规定,研究生院汇编了最新的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做成《导师手册》,宛敏主任就其中导师管理以及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和奖助体系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简要的导读,并要求大家会后逐项对照《导师手册》中的原文件,认真阅读,熟悉掌握。

最后,金保昇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大家把本次培训作为起点,把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本次培训会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凝聚智慧,形成共识,使研究生教育的综合改革能够落到实处,并祝愿大家不仅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导师,更能够通过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师。(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