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东南大学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

2018-05-1853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5月18日电(记者 陈席元)东南大学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该院将整合东南大学现有脑科学研究力量,定位世界脑科学研究前沿领域,目标是生产供全球共享的脑科学大数据。

“智能技术不仅包括大家熟知的人工智能,也包括各种人类智能,例如人类的认知和推理等活动。”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介绍,人脑神经元总量高达10的12次方,被称为宇宙中已知最复杂的机体构造,“举个例子,人类从事脑研究已近百年,仍然没能搞清楚究竟有多少种神经元。”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是各国科学家的研究热点,但相互间交流不多。”东南大学-艾伦脑研究所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彭汉川告诉记者,目前美国将神经元三维形态和基本类型作为重点研究领域,我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也已启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东南大学在该领域进行大量创新探索,新研究院今后生产的数据和软件将面向全世界开源共享。

目前,东南大学下属多个单位从事脑科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在儿童孤独症致病机制研究、基于脑芯片的生物人工智能器件开发等方面成果显著,与美国合作的东南大学-艾伦脑研究所联合研究中心,在脑科学大数据的建立、分析及可视化方面代表国际顶级水平。

谢维表示,此次东南大学成立新研究院,意在整合上述优势资源,打通脑科学研究成果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更好促进产学研融合。

编辑:沈伟



2018-5-18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