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东大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为全世界提供脑科学大数据

2018-05-1936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陈曦

5月18日上午,东南大学-艾伦脑研究所联合研究中心,几个同学坐在沙发上,戴着智能设备,用手柄在半空中操作着……这场景似曾相识,像极了前段时间大热的电影《头号玩家》中主角玩游戏的样子。但他们真的不是在玩游戏,而是在进行小鼠全脑神经元的重建工作。

接下来,这些同学可能要在这项类似游戏的科研工作中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5月18日,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脑科学研究不仅是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也是理解自然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脑科学的范畴,包括研究大脑及类脑的结构、功能、机理和应用。脑科学的研究可以在微观、介观、宏观等多个尺度,在分子、亚细胞、细胞、组织、环路、个体、群体等层面进行。

在小鼠全脑神经元重建的基础上,东大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的研究目标直指——人脑神经元。

东南大学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已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同时具备极大的发展潜力。目前,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医学院与中大医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数学学院都在脑科学及其相关领域有着不同侧重的研究。比如,对于儿童认知与孤独症的脑发育机制研究,将能做到从大数据入手,阐明环境因素如何通过遗传变异、改变表观遗传等过程影响儿童认知发展的机制,用于指导儿童认知的提升实践和儿童自闭症的干预与治疗。据介绍,东南大学“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将为全世界提供脑科学大数据资源,将脑智能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8-5-19【金陵晚报】第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