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大成立“脑科学智能技术研究院”,儿童成重要应用者

2018-05-2125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5月18日上午,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旨在为全世界提供脑科学大数据资源,将脑智智能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脑科学研究不仅是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也是理解自然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我国虽然某些技术在国际上处于有竞争力的“领跑梯队”,但要在更多的领域“领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如今,脑科学和智能技术是目前科学界研究的热点,但是相互之间借鉴较少。

目前东南大学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已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同时具备极大的发展潜力。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在脑科学研究相关的高通量组学研究、基于脑芯片的生物人工智能器件开发、脑机接口的神经调控技术等方面研究成果显著。特别是,与美国合作的SEU-A11en东南大学一艾伦脑硏究所联合研究中心,在脑科学大数据的建立、分析与可视化方面代表着国际顶级水平。

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将立足于开发和使用各类智能技术高效率地研究脑科学的前沿问题、产生全世界共享的多层次脑科学大数据及各类技术成果,包括软件、硬件、平台、文档、标准、和应用等。脑和智能研究院也将硏究那些基于大脑工作机理的新型人工智能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各类场景。

儿童认知与孤独症的脑发育机制研究将会是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的主要应用场景。以自闭症为主要疾病表型,研究神经发育的基本过程,探索脑发育的基本原理。使用大数据指导儿童认知的提升实践和儿童自闭症的干预与治疗。以成年认知疾病为模型,揭示脑功能网络和神经精神病的发病机制,实现转化医学提供理论和临床指导并获得研究成果。

基于神经认知的儿童教育研究也将是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应用场景之一。利用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指导教学与教育实践活动,即神经教育学。研究、设计基于真实教学情境的教学案例及多参数、多层次的评测方法,提升儿童童、青少年特定关键智能的发展。建立中国0-18岁儿童青少年脑智能发展与评测研究队列。全面揭示遗传因素、中国当下的教养育环境在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发展中的相互作用机制,发现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发展规律,确定环境条件对其影响因素,探索正确有效的干预方法。



2018-5-21【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