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团委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专场讨论会

2018-05-24167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23日上午,东南大学共青团“教育思想大讨论”共青团专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团委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活动并做讲话。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团委书记参加本次座谈会。校团委书记陆挺就东南大学共青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主持。

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付小鸥提出电气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关注的是教育目的、教育途径和教育成效三个方面。东南大学培养的学生要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在教育途径上,学院团委努力抓住第一课堂、校内第二课堂、社会课堂和国际课堂。在此番努力下,电气学院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丁小丽分享了学院召开四场师生座谈会的情况,围绕价值引领、开展有温度的教育等话题展开讨论,学院组织学生采访了四位专家名师,为学生介绍了仪科的发展历史、育人传统以及实践方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马慧提到,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从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大会、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专题访谈等方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学院团委在今后会加强青马工程、筑魂工程等思想引领工作的力度和覆盖面,注重目标导向,加强领军人才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过程的培育。

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钱怡君结合校团委及学院党委的要求,广泛发动,凝聚共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将学生骨干发动起来。通过召开学生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团支书座谈会,向学生骨干介绍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方案;搭建平台,促进师生共讨论,通过创造与学院院长、书记师生对话,促进彼此间的认识和理解。

校团委文体部部长罗澍根据自身求学、工作经历,以“四个一”即一位校友、一场讲座、一段旅程、一个仪式,来诠释校园文化建设对于东大学子培养的重要意义,从而更好地为用所知所学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大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团委书记魏敏娜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工作,指导办好主题团日活动和精英学子分享活动,加深同学们对国家科技发展的认识,肩负起计软人身上建设祖国的光荣使命。学院团委通过第二课堂的打造,依托学生社团力量,发挥学生的三自能力,让学生得到成长锻炼。

数学学院团委书记蒋丽怡认为在自我成长和队伍建设方面,在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新形势下,需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和实践提升,学院团委定期交流讨论,共同成长,并聘请专业老师担任团支部导师和班主任,思政育人与专业育人双管齐下,从学生需求出发,切实解决同学的困惑。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梅仂盈分享了学院以“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主题展开的团支部活动,他们创新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旨在加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学院各系所老师在工作的过程中思考“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让本科生有机会深入实验室近距离感受研究生的科研生活。

交通学院团委书记罗磊指导团支部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红五月”典型学子分享,以一个研究生在国外交流时的所见所想为例,分享了该如何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组织部部长王婧菲在七年基层辅导员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该如何将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落地于实地工作中,使团学工作者和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的心灵雕刻师。她提到应对学生要有了解,真正从学生角度去考虑,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多途径去引导学生,提早布局,做好职业规划。

郑家茂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回应了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东南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学生自身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等问题。他认为新时代,有新挑战,新要求,这就要求各位团学干部凝聚共识,深化实践。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我们深感使命光荣,更觉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流人才培养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底色,青年学生是东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当然主角和天然参与者。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东大青年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对于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东大学子,郑家茂副书记提出东南大学共青团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时,要特别注意处理好人文与科学、专业与通识、理论与实践、个人成长与集体成长、国际与国内五项关系的协调发展。对于如何培养人,他寄语大家要坚持服务青年学生成长,通过价值塑造工程、文化浸润工程、创新创业实践工程、志愿服务实践工程,推动深入有个性、有柔性、有温度的教育工作。最后,郑家茂副书记殷切希望各位团委书记带好队伍,引领思想,工作落到实处,唤醒主体意识的自觉、增强集体意识的自觉、提升创新意识的自觉、拓展全球意识的自觉、强化领军意识的自觉,努力培养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搭梯子的本领,真正建设好东大青年身边的共青团。(蒋愔澄)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