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建筑材料如何更适应现代需要

2018-06-0744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翟梦杰 记者 谈洁)国际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是什么?混凝土技术发展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62日,首届土木工程材料可持续发展东南大学校友高层论坛召开,土木、交通及材料等领域的40位知名专家校友受邀参与此次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主题涵盖了土木工程材料行业的重要研究及应用方面,包括高速铁路、公路、房地产、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发展新动态;水泥、混凝土及建材制品发展新趋势;绿色建材新技术及相关领域新材料。旨在分享行业新动态、学术新思想、应用新技术和工程新经验,推动土木工程材料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江东亮研究员是东大1955级校友。他说,人类文明和社会的发展史也就是材料的发展史,任何一种新材料的出现必将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的进步。“先进陶瓷材料具有耐高温、耐腐蚀、高强度、高硬度等优点,在某些苛刻的条件下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已然成为国际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教授是东大1977级校友。他说,中国现在的土木工程材料技术在国际上已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国外的工程应用以及中外联合实施的工程应用方面都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好评。但是,现代建筑结构快速发展对混凝土材料提出了更多、更高、更新的要求,特别是满足超大体积、超高层、复杂结构的发展需要。他建议重点开展绿色化、高性能化硅酸盐水泥的研究。

东大土木、建筑、交通3个强势学科去年同时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而且在第二次学科评估中全部被评为A+。



2018-6-7 【南京日报】第A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