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辅导员、班主任教育思想大讨论案例分享会

2018-06-08170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6月5日,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召开的辅导员、班主任教育思想大讨论案例分享会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分享会主题为“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辅导员、班主任发挥引领作用和给予有效支持的案例和感悟”。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郑家茂作了主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专题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为什么要开展思想大讨论”,并围绕“关于培养目标的思考”,强调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应当将学校理想价值追求的宏观引导目标和群体发展期待目标放在重要位置。郑书记说,要实现培养目标,必须继承优良传统,开拓创新未来;要处理好人文与科学、专业与通识、理论与实践、个人成长与集体成长、国际与国内五项关系的协调发展;要增强学生唤醒主体、增强集体、提升创新、拓展全球、强化领军五个意识的自觉性。最后,郑书记希望与会的辅导员和班主任们能够积极学习思考,深入实施有个性、有柔性、有温度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社会担当、服务人类的境界和品格的一流领军人才。

会议分为辅导员专场和班主任专场。在辅导员专场中,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歌强调辅导员的使命始终不变,他认为,辅导员应扮演“学生政治引路人”、“学生人生规划师”、“学生生活陪伴者”的角色;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斌结合“师德”,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即“一颗爱心”、“二把尺子”、“三不意识”;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周宇从教育问题出发,提出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怡从校训与教育思想的关系分析了我校的教育思想及变化,提出辅导员应发挥“陪伴”、“助力”、“示范”、“引领”作用;吴健雄学院辅导员纪静提出辅导员工作要有工匠精神的态度,引领、服务、包容的温度,国际化视野与家国情怀并存的高度。

在班主任专场中,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力围绕“同心、同向、同力”三个关键词,分享了班主任协助辅导员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班集体等日常管理工作,提出“毕业生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吴健雄学院党委副书记钟辉认为班主任应当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以教育引导、信心鼓舞、课程思政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无锡分校党委副书记殷缨认为班主任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给学生提供交流机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班主任郑姚生认为班主任要采用引导的方式与学生谈心,以学生兴趣点为方向,对学生进行引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班主任杨望说,班主任要多开展导向性工作,在专业课程中加强法律道德、国际形势的教育。(刘畅)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