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新闻网】互联网外卖巨头二三线城市开辟 “新战场”

2018-06-0115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6月1日电(记者 朱晓颖)继登陆江苏无锡引发外卖风波之后,6月1日晨,“滴滴外卖”新端口从定位在南京的“滴滴出行”页面中弹跳出来,打出最合南京人胃口的鲜亮标识——“吃鸭送券”。南京被选为滴滴外卖全国第二个“落子”处。

滴滴出行公关部工作人员1日告诉中新社记者,不做启动仪式,“滴滴外卖”即日起低调启动南京市场。拟“进驻”的第一批次城市,还包括江苏泰州、四川成都等。“6月底前,滴滴外卖在全国上线的城市至少达到4座。”

今年4月在江苏无锡上演的“外卖大战”曾引发全国关注。

自4月1日滴滴外卖上线无锡后优惠给力,美团、饿了么见状立即投身到优惠大放送狂潮中。“1分钱吃炸鸡,1元钱喝奶茶……”一时间无锡全城餐饮进入“外卖模式”。几家平台相继公布订单数据争称“老大”。餐品质量下降、优惠券消失、配送跟不上、商家被排他性挤出平台等问题爆发。外卖大战愈演愈烈,直至无锡市工商局迅速约谈3家外卖平台“喊停”。

对二三线城市“新战场”会否“重蹈覆辙”,滴滴出行公关部回复表示,在遵守当地规定的同时,他们希望为用户带来好吃不贵的外卖。饿了么公关部则表示,欢迎健康的竞争,愿和同行友商们一起努力,为用户、商户提供更极致服务。

“低价往往意味着低质。最终,消费者会用嘴巴、手指‘投票’。‘风口’的风,也会回归本质状态。”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对记者说。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等第三方机构统计,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预计2018年将超2400亿元。有资本“加注”、代表不同“系别”的“逐鹿者”,激烈争抢外卖这个巨额“食”流量“入口”。

“行”与“食”,均是当下消费升级浪潮中应用频次极高的领域。长期观察研究互联网经济的东南大学副教授顾大松认为,不论是做“食”的美团进入“行”(美团打车),还是做“行”的滴滴进入“食”(滴滴外卖),都是互联网巨头跨行业的竞争整合,“市场空间很大,有竞争是好事。”

顾大松认为,目前外卖行业呈现的痛点在于,由于生产制作、消费场景分割离析,产生了诸多不确定的外部因素,如食品安全、交通秩序、骑手安全等。网络平台“烧钱”、可持续盈利问题仍备受关注。这些亟须主管部门有所预见,“穿透式”监管。

在于学荣看来,餐饮业形态分为普惠型餐饮和社交体验型餐饮,互联网模式改造的主要是前一种。未来,新技术、智能化应用将推动普惠型餐饮整体进步,例如无人机配餐缩短等餐时间,“中央厨房”、批量工厂确保外卖质量的标准和安全。

一线城市外卖格局初现,互联网外卖巨头战线“下沉”。对选择南京等地的考虑,滴滴出行公关部回复称,其“下一城去哪儿”投票显示,南京、成都进入前三,南京用户呼声最高。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在线订餐市场渐从高速增长阶段走入稳定期,在线外卖面临转型。未来外卖市场的增长点,或主要源于已有用户流量的沉淀,以及平台从一二线城市“下探”至三四线城市的深度挖掘。



2018-6-1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