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医学“学霸”中大“筑梦” 中国版《实习医生格雷》为了梦想累并快乐着

2018-06-1241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刘敏)高考后,毕业季。今天下午,“中大医院2018届住培学员毕业典礼”,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作为国家级住院医师培训基地所招收的首批住培学员,完成任务毕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场颁奖盛典——“瑞华基金规培优秀学员表彰会”,江苏瑞华慈善基金会为首批资助的规培生颁奖。规培生是怎样的群体,他们的生活是否跟美剧《实习医生格雷》中一样紧张忙碌?通过今天下午的典礼,跟着记者一起,走进他们的生活……

亓一鸣接受记者采访。


在中大医院,你会看到规培生在手术台上无影灯下默默坚守,会听到他们在办公室书写病历的键盘声,会想到他们在抢救病人的分秒必争,会想到值班房中彻夜难眠……这就是大多数规培生的日常。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医学梦”,带着梦想,他们上演自己的故事。

弃工学医只为一个骨科医生梦

高考结束又面临填报志愿,你是否也有个医学梦?对于亓一鸣来说,这个梦想他一直都有。作为东南大学医学院研二的学生,亓一鸣也是瑞华基金筑梦奖学金的获得者。

几年前,他还是北京交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大三这年,他做出了大胆的决定,退学后重新参加高考,再考医学院。促使他做出这个重大决定,是他最亲的奶奶由于股骨颈骨折没有得到科学合理治疗,生活质量直线下降,最终离去。最后,亓一鸣如愿考上了东南大学医学院。

除了医学专业研究生外,亓一鸣还有个身份是中大医院的规培生。作为“5+3”模式的医学研究生,入科首日也是研究生生涯的开始。白天他在临床学习诊治技能,晚上及周末学习理论知识。陀螺般紧张的日子,就是中国版《实习医生格蕾》。当问到他这样的日子苦吗?累吗?后悔当初学医的选择吗?亓一鸣微笑着摇摇手说,“累并快乐着”。

“一年学费一万元,”对于这个来自安徽家境并不富裕的大男孩来说,平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有了这1万元的筑梦奖学金,亓一鸣坦言,自己最想干的就是把2000多元的《坎贝尔骨科手术学》收入囊中。说起以后的打算,亓一鸣表示自己希望继续读博,钻研髋部骨折的诊治。

是学霸更是“多面达人”

在中大医院放射科,一说起崔莹,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她也是瑞华基金筑梦奖学金获得者。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两年时间里,崔莹参加了全球最大的放射学峰会—北美放射学年会,并作大会口头发言;发表SCI论文2篇,累计影响因子达7.535;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女博士,这三个字足以以“学霸”之名震撼到你,而这个女博士更是了不得。

她还是第十二届亚太介入放射学大会英文“每日新闻”负责人,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年会外事联络总负责人、“每日新闻”编辑,医学影像高峰论坛英文演讲比赛冠军……她不仅是学霸,也是“全能王”。

中大医院着力打造规培生成长摇篮

2014年,国家医教协同文件的出台开启了医学人才5+3培养的序幕。2015年,首批委培和社会化学员、首批四证合一(执业医师资格证、硕士生毕业证、硕士生学位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专硕进入国家级规培基地中大医院开始规培。

中大医院院长助理李玲表示,每年医院约有260多名规培新生接受培训,三年里共有近700名规培生学员在这里成长。这些规培生来自五湖四海,他们中既有在校的医学专业硕士,也有本院的住院医师和其他医院的委培学员,还有一些社会人,3年规培生学习后再择业。

作为世界“双一流”大学东南大学的附属医院,中大医院始终秉承笃学重研的传统,作为底蕴深厚的教学医院,培育一代代医学精英。

瑞华基金掷250万重金奖励优秀规培生

中大医院教育处谢波主任介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公认的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由之路。规培生特别是专硕收入很低,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家庭条件很差,经济负担大,这个群体就成了奖励主体。对紧缺专业进行奖励,也是希望有更多医学生可以报考这些专业,缓解人才紧缺状况。

瑞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张颂杰介绍,规培期间住院医师待遇过低,为切实减轻部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经济负担,江苏瑞华慈善基金会携手中大医院,共同设立“瑞华慈善基金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资助项目”。据悉,该项目总额达250万,将针对在中大医院规培的贫困及优秀学员展开资助。据悉,此次瑞华基金共奖励励志奖学金216人,卓越奖学金63人,筑梦奖学金6人奖学金总额高达46.5万元。



2018-6-12 【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