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系统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2018-01-174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新时代提出新任务、新目标,完成新任务新目标必须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此要有系统性的思考和统筹谋划。注重系统提升,就是要系统、辩证地思考问题,注重事物之间的有机联系,把握发展的大局与趋势,在工作思路上坚持整体推进、配套协同、持续优化、全局改善。

回顾过往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系统谋划和系统改进可以说是检验每一次变革成功与否和成效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凡是经过周密的系统设计,坚持整体推进和配套协同,注重系统提升,改革的效果就比较显著,造成的震荡影响就比较小,发展就比较平稳。凡是从单向思维出发,忽视了变革带来的系列连锁影响,改革的阵痛就比较强烈,也难以达到全局性改善的效果。

时代在前进,人们的认识也在不断改进和深化,把握事物发展的能力也应不断提高。在改革开放的初期,由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处在摸索起始阶段,改革和开放的战略实施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复制,所以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实验中不断总结经验,在摸索中不断提高能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系统化的认识,对发展中国家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的演变轨迹有了深刻的把握,长期改革开放的实践更是创造了大量宝贵的经验,所以,每一项新的变革、每一步新的发展,都要求有系统的思考、系统的提升作为基础和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重要的改革开放举措,尤其是事关全局的战略谋划,都是先有顶层设计,注重整体方案,然后逐步细化、层层推进,注重配套和协同,确保了整体效应,起到了持续优化和全局改善的效果。实践证明,注重系统提升是改革开放取得全局成效的有效路径。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一切工作的谋划都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来进行,这就要求更要有系统辩证之思维,更要注重系统性提升。高质量发展特别强调系统观,不片面追求某一单方面的指标,因为某个指标的提升往往是以其他方面的受损为代价的,最典型的就是GDP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些事物的发展,其利害和因果关系并不像简单GDP追求与环境污染之间关系那样一目了然,不做全面的了解观察,没有系统辩证的思考,不经过系统提升、全局改善的努力,就很有可能落入树木独秀、森林无颜的陷阱。高质量发展不再是简单地追求数量规模,而是更加强调层次、水平、均衡、效率以及实际福利增进等,强调高水平和整体性进步,就是要解决发展不充分和不平衡的问题,只有把系统提升作为基本思路和实现路径,上述目标才能达到。

在经济工作中注重系统提升,关键要系统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整体方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动摇,激活多方面因素,形成协同效应,培育发展新动能,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提升,走内生增长的道路,全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样才能展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作为新气象,思考问题的角度变了,谋划更有系统观、全局观了;作为新作为,推进工作更有整体性、协同性,力求持续性的优化与改进,使发展更有质量和效率。例如,创新驱动战略涉及到方方面面,培育发展新动能也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科技创新是基本动力,但光是抓科技工作本身是不够的,必须从更高的站位谋划全局发展。创新动能的培育,既来自于科技创新的直接动能,也来自于创新要素配置的制度条件等间接动能,来自于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的市场体系建设,来自于科技成果评价制度的改革与完善,甚至和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文化建设也息息相关,因此,必须有系统的谋划、系统的提升,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创新力量迅猛迸发。

江苏是经济大省,其规模已经在一个中等发达国家之上,融入世界经济的程度较深,在新时代谋划高质量发展更要有系统提升的意识和思路。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大势不改、国内外经济联动效应日益显著的背景下,必须把江苏经济放到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更大的时代坐标背景下去把握、去规划,站得层面更高,谋划的维度更加系统,发展的层次和质量也会相应更高。规划江苏产业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尤其是推动制造业由中低端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部分有条件的行业力争迈向全球高端,不能仅仅只盯住江苏范围内的产业创新要素,而是要将眼光放大到全球范围,将一切可利用的全球创新要素汇聚到江苏,为我所用,这样才能真正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我省一批优秀企业正是由于眼光向外,善于在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实践中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尤其是国际高端创新资源,同时加大企业内部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了明显的协同效应,从而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作者:江苏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徐康宁



2018-1-17 【新华日报】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