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学霸×2,双胞胎兄弟东大一起读博士,曾是农村留守儿童

2018-06-2073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交汇点讯 在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有一对双胞胎学霸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读博士二年级的沈飞,和读博士一年级的沈鹏。这对双胞胎获奖无数、发表多篇高质量科研论文,还拥有多个发明专利,但他们学术轨迹的起点,只是南通一个普通农村里的小学。作为曾经的留守儿童,他们是怎样成长为学霸的呢?

哥哥沈飞

仪科学院博二在读

论文十余篇,SCI论文4篇、EI源刊3篇

发明专利9项

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数模国家二等奖、三等奖

东大本科、硕士优秀毕业生

三年获得一等学术奖学金


弟弟沈翔

仪科学院博一在读

论文十余篇,EI源刊2篇、CSCD4篇

发明专利2项

南工大本科、硕士优秀毕业生

创新杯学术竞赛二等奖、三等奖

成图技术与建模大赛全国二等奖

CAD应用技能竞赛三等奖


双胞胎兄弟双倍努力,互相带飞

都说孩子的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可是沈飞沈鹏的起点,跟很多城市孩子相比,是远远地落在后面的——这对双胞胎兄弟出生在南通市一个最普通的农村家庭,小学读的就是村小,父母常年在外务工,陪伴在两兄弟身边照顾他们生活的,只有奶奶一个人。

跟多数农村留守儿童一样,兄弟俩的成长过程中缺少了父母的陪伴,“爸爸妈妈很辛苦,要赚钱供我们读书和生活,每年回家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哥哥沈飞说,“多数时间只有弟弟可以交流,有什么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对方,所以两个人也就越来越默契。”两兄弟在学习和生活上一直互相帮助和关照,双倍努力,互相带飞,使他们成长为“别人家的孩子”:考进镇上的名牌中学,又分别考上了东南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且都是本硕连读,现在,又一起在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霸×2,成为他俩的标签。

同进同出的科研生活成为日常状态

尽管兄弟二人的优秀不相上下,高考时哥哥沈飞还是凭着些许文科优势得以进入东大,弟弟沈翔则出于对机械工程的热爱选择了南工大。但在七年的本硕时期,兄弟俩依然保持着生活上的密切交流与科研上的深度合作。

有时哥哥负责的项目中需要机械设计制图,或是弟弟参加的课题中需要芯片控制系统,两人便发挥所长互相帮助。作为导师门下的得意弟子,哥哥沈飞得以直接读博,而弟弟沈鹏在公司实习一年后,也凭借自己的实力,考入哥哥就读的东大仪科院继续深造。

现在两人又申请到同一间博士宿舍,同进同出的科研生活成为日常状态。兄弟俩因为相似度太高,在学校常会被老师同学认错,成为趣谈。“我们俩身高一样,体重一样,连脚都一样大,我去帮哥哥交论文,老师一开始还以为是哥哥本人。”弟弟说,“如果一个人去逛街买衣服,碰到合适的都会给对方带一套,这样比较节省时间。”两人甚至连喜好都非常一致,科研之余下棋、玩玩手机斗地主,因为性格内敛话不多,就喜欢写写文章抒发胸臆,哥哥沈飞在大四时就出版过一本三百多页的诗歌、散文、小说集《圈》,弟弟也在写,“但是文章不够多,还没出版”。

学霸秘笈:高要求+不拖延+专心专注

大学期间,兄弟俩都获得了出色的学术成就,发表多篇SCI论文、EI源刊论文、CSCD论文,获得多个国家竞赛奖项,还各自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对自己的高要求,是他们获得这些成就最简单的秘诀。

哥哥沈飞说,在完成导师交待的各项任务时,始终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起码得自己满意了才能反馈给导师看,对自己做出来的成果负责”。“专心专注”是弟弟沈翔保持高效率学习的原则,“清楚自己该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想要休闲学习同时兼顾是不可能的。”他们的辅导员丁老师也说:沈飞沈鹏最大的特点是专注、沉得住气,能够沉浸在科研的世界里,不受外界干扰。“不拖延”则是两人一直以来的做事准则,“我们小时候也特别贪玩,但前提是必须先把该做的作业完成,现在科研也一样,导师的任务也从来不拖拉,都是按时按点完成。”

在哥哥眼中,弟弟“能吃苦、认真、遇困难不退缩”;在弟弟眼中,哥哥“踏实肯干、有冲劲、做事情总要做到最好”,兄弟俩就这样互相欣赏、肯定、帮助,在科研的道路上彼此相伴。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蔡姝雯/文 刘莉/摄



2018-6-20【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