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大举行“学习新思想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2018-06-2030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19日上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成功举行了“学习新思想 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活动现场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首席教授、中央马工程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编写组专家袁久红,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校思政课教师2015影响力人物叶海涛,东南大学“全校十大最受欢迎老师”杨洋三位老师以“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为全校师生集中授课,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各院系师生代表等共9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袁久红


袁久红院长首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思想旗帜》为题,全面深入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思想之旗,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揭示了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理论与实践逻辑,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

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闪耀着理性光辉和人格魅力的科学理论,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三个方面的原创性贡献:在哲学方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生态化推进,唯物史观的时代性升华和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在政治经济学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标志性范畴,为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指明了方向;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反映时代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思想,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叶海涛


叶海涛副院长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遵循》这一主题,从走进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学习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等方面,为师生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马克思既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他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他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把握精神实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

杨洋


杨洋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了题为《努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报告。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寄语进行了深刻、系统的解读,希望青年人在追梦过程中要充满激情与理想,在圆梦过程中要充满奋斗与奉献,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以此来实现人生梦想;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乘新时代春风,放飞青春梦想。

毛惠西


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主持大会并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全校师生通过“同上一堂课”,真正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高擎马克思主义旗帜,保持鲜亮政治底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各基层党组织在授课活动后,通过座谈、访谈等形式,深入学习研讨,持续形成学习氛围,努力形成促进我校发展的思想力量,将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综合改革推向新的更高境界。

本次活动除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设立主会场外,还分别在四牌楼校区、丁家桥校区、成贤学院、无锡分校、苏州研究院以及各基层党委等设立了分会场,并通过网络直播,覆盖各校区全体师生,实现了“实体课堂”、“空中课堂”和“网络课堂”的有机结合。



2018-6-20 【凤凰网